前天普大學日本分校校長Bruce Stronach教授專訪|立身日本,拓寬全球視野

發佈日期:2023-02-04 00:00:00

近年來全球化發展受到新冠疫情俄烏戰爭及其他因素而大幅延滯,為了持續倡議國際合作、拓展全球視野,臺大國際事務處很榮幸邀請到多年深耕研究該領域的專家---美國姊妹校天普大學前日本分校Bruce Stronach教授,從他的個人經歷及在臺大的生活故事分享,帶領大家深入了解相關內容。

 


 

輕輕走過,滿滿回憶

身為天普大學前日本分校校長,Bruce教授也是日本首位公立大學的外籍校長由於長年居住日本,他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使用日語溝通、觀察並學習當地文化2007Bruce授在姊妹校橫濱市立大學擔任校長時首次來訪臺大,當時他已經發現學校蘊藏了許多日本的文化元素,像是教育體制學習風氣校園建築設計等這段經歷不僅加深了他對台灣的情感也為他日後與臺大的重逢譜下序曲

立足臺大,放眼全球

Bruce教授於2022年重返臺灣與在臺大接待的李宥霆教授共同在社科院國家發展研究所開設「全球化時代中的日本」課程,從日本的歷史脈絡剖析,鼓勵學生以不同的角度及”case study”的方式思考。他希望能通過這門課程,帶給學生更寬廣的思維及視野,培育更多「全球公民」。而這些目標與實踐也從我們訪談的修課學生身上得到充分印證 

當我們問起Bruce教授為何會選擇這個主題開課,他表示由於日本社會文化的同質性很高,並未隨著歷史發展而產生太多改變,如今對全球化仍有強烈需求,所以他希望能引起更多學生關注了解日本的文化背景及其全球化發展歷程。他會選擇台灣是因為台灣與日本的歷史發展軌跡密不可分,他喜歡從教育系統、社會層面觀察比較兩國的文化相似處,並融入教學啟發學生用更宏觀的視野,學習日本的全球化發展歷程。
 

椰林風情深深烙印

隨著訪談接近尾聲,我們問起教授臺大有哪些地方讓人印象深刻?

他有條不紊地回答:

主要有三點,其一,學生資質聰穎,在課堂上積極互動再者學校政策與他對大學教育改革的理念不謀而合最後臺大校園的學術氣息濃厚典雅優美設施多樣化。從莘莘學子穿梭的椰林大道,自然景觀的生態池及總區農場,到與日本帝國大學異曲同工的總圖,都讓他傾心不已。教授還說,他的興趣之一是在下課後騎腳踏車環繞校園,觀察並分析學生和一般民眾在校園內的互動,尋找與日本相似的文化元素,這也對他的教學有許多啟發。
 

培育人才的關鍵---多元的學習視角及方法

從這次與Bruce的訪談互動中,我們能深刻感受到他對這個領域的熱情及抱負,並重新喚醒我們對全球化的重視。如同教授所言 專業知識固然重要,但如果沒有多元的學習方法及宏觀視野所見所聞就會不完整在台灣人才高度競爭的環境中,除了專業課程,臺大也將持續教導學生多元學習方法培育更多國際化人才,提升全球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