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生】中國文學系碩士班 Igor KOBZEV | 熱愛東亞文情,發現漢字之美

發佈日期:2022-02-11 00:00:00


>案號:004 
>調查對象:Igor KOBZEV 郭祐龢
>調查地點:文學院中國文學系
>調查進度:已解密

留學動機
從學習日文到中文,果斷轉學來臺

俄羅斯人文大學就讀日本文學系時,我申請到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當了一年的交換學生,也因為媽媽在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系擔任教授的關係,我就趁假期時來到臺灣觀光並待了一陣子,當時我以為日本與臺灣的讀書及生活環境應該很相似,但其實不然,臺灣的生活費、學費都遠遠低於日本,加上我發現臺灣人的生活模式跟互動比起日本較不拘束,而且臺灣對外國人也都非常友善,每當我遇到問題時,臺灣人都很樂意協助,這環境是相對讓我感到舒適的。

我的日語程度在日本交換時已經達到N2等級,而在學習日文的同時,因為漢字的關係讓我開始對中文感興趣,使我決定踏上了學習中文的旅程。日本的交換結束後,我決定不再回去俄羅斯繼續就讀,為了學好中文,我認為到臺灣讀書是最佳選擇。在媽媽的推薦下,我到了國立政治大學華語中心學習中文,當時,我希望未來能在語言學研究所進修,而我發現政大民族學系的課程中有部分與語言學相近,再加上民族學系不需要中文能力檢定證明,我便在學習中文的同時申請上了政大民族學系,就此展開我在臺灣的生活。

 

在臺的留學生活
學習中文比預期中還要困難

在日本交換時,我認識了一些華人,他們常常會教我一些日常的中文單字,正式來到臺灣讀書以前我也先在網路上找學習資源自學中文,而過去在學習日文時也時常接觸一些漢字,算是扎了一些基礎,但真正來到課堂上後,我發現上課用的中文確實專業跟複雜了許多,常常會出現從來沒看過的新單字,教授講話的語速也會跟不上。不過,我發現了一個更快速學習中文的方法,那就是交一個臺灣女朋友,在相處過程中可以不斷地練習,也確實讓我的中文能力突飛猛進!

從民族學系到中文所

或許因為媽媽是歷史系教授的關係,我一直以來都對歷史很有興趣;就讀政大民族學系的期間,大三大四時我當了研究助理,協助教授研究蒙古民族以及藏族等等的議題,促使我也親自去到花東地區的原住民部落體驗豐年祭等等,在他們舞蹈及祭典中體驗原住民文化的魅力,感受不同部落的習俗。

就在我大四即將畢業時,開始覺得徬徨,決定先延畢並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去探討以及尋找自己想要什麼。當然也是為了能在臺灣待久一點,也想換一個學習環境,後來我考取了臺大的人類所及中文所;而當我在猶豫該選擇哪一個研究所時,某天,我在填寫繁雜的居留證延期表格,突然察覺到中文字的美,寫中文字有種藝術創作的感覺,我便下定決心想要好好研讀中文造字的歷程,因此最後選擇就讀中文所。

中文所可以研究的面向相當多元,從古代文學、清代小說到現代文學都有,而我當然是選擇深入學習中文造字的過程,而小學中的文字學、音韻學還有訓詁學是我最有興趣的,我甚至研究了倉頡造字,我認為這樣幫助我更容易記住每個中文字,也因此學會使用倉頡輸入法打中文字。

 

在臺大的學習與生活

中文所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門課是張麗麗教授的漢語認知語法課,課堂中主要在探討許多甚至連臺灣人也常常不知道如何解釋的中文語法及規則,這讓我在某種程度上得到了超越母語人士的優越感。除此之外,由於我對音韻學有深入研究,我很喜歡已故的董同龢教授所出版的《漢語音韻學》,他曾經是臺大中文系的教授,也是知名的音韻學家,我計劃在下一學期開始能跟班上同學組成讀書會,一同研讀董教授的專著,藉此發現更多音韻學的奧秘。

而我體會到臺大身為臺灣的第一學府,確實擁有了許多資源,總圖書館的館藏豐富,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大學圖書館,而且也可以借到國家圖書館及中研院的藏書,這些資源都是我們可以運用的,使我們在研究學習時方便許多。

進到臺大之後發現校園真的非常便利!除了座落於臺北市中心到各地都非常方便,巷弄中也隱藏各式美食小吃,目前為止牛肉麵是我的最愛,我最常去的是在臺北車站附近的良品牛肉麵;而之前在日本生活時,我最喜歡吃日本的拉麵,在臺灣其實也能夠找到許多拉麵店,當我來到臺大讀書後,公館附近的山嵐拉麵成了我在這裡最愛的拉麵店。

帶俄語系國家看見臺灣!
主持俄語電台,推廣臺灣音樂及文化

其實在七年前剛到臺灣時,為了強迫自己快速地精進中文能力,我盡量不去認識在臺的俄語系國家的人,但到了後期仍結交了一些俄語系國家的朋友,輾轉之下我被介紹到中央廣播電台擔任俄語組節目主持人。因為自身研究興趣,我在每週的節目中介紹臺灣的原民、客家以及閩南音樂,運用過去在民族學系所研究的知識,以一個外國人的角度,帶領不太熟悉臺灣文化的俄語系國家(俄羅斯、烏克蘭、烏茲別克等等)聽眾,去欣賞臺灣不同民族的音樂及文化。

此外,我也會加入另一個俄語的談話性節目主持群,其最大的特色是可以與聽眾互動,每週播出時會徵求聽眾們來信提問,聽眾也會在社群媒體上留言與我們互動,提出他們自己的意見和想談論的一些社會議題,由於全程都是使用俄語,因此我們的聽眾相對比較少,我們便更可以暢所欲言。節目偶爾也會邀請會說俄語的臺灣人加入主持群,一同探討近期在臺灣或亞洲地區所發生的大小時事議題,過程中我更深刻地體會到我們俄語系民族的表達方式與臺灣人是天壤之別,臺灣人通常都很委婉的發表自己的論點,而相反地我們都會直接表達自身的想法或批判彼此的觀點。

 

給未來學弟妹的建議

我真心期盼能有更多俄語系國家的學生來臺灣讀書,建議大家在入學前可以提早到臺灣學中文,雖然在不會中文的情況下也能在臺灣生存,但既然來到新環境,何不把握機會學一個新的語言呢?有機會的話除了學習拼音,也可以嘗試學習臺灣人習慣使用的注音,我認為注音比一般外國人學習中文時所接觸的拼音更有幫助,因為注音比較能分辨聲調的不同以及較容易掌握發音的訣竅。

生活方面我會想提醒日後要來臺灣讀書的俄國學生們要小心臺灣的蚊蟲,因為臺灣位處熱帶地區,有許多動植物是我們在較寒冷的俄羅斯從未見過的,我常常被蚊子咬得滿頭包!當然,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生態也是臺灣最引人入勝的地方,這座被稱為福爾摩沙的海島,不僅風土民情濃厚,亦擁有很多世界上罕見的特殊物種以及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景觀,我常常就可以在登山時看到從來沒見過的動植物!

同時融合東北亞和東南亞文化的臺灣,讓熱愛研究亞洲文化的我一次體驗到多元文化的融合,希望可以帶著我大學和碩士這幾年對於亞洲文化的研究與語言優勢,繼續在臺灣這座寶島上細細品味書本上無法學習到的人事物。

>>>申請臺大
>>>更多人物檔案將陸續解密,請持續關注OIA調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