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外留學】斯泰倫博斯大學 | 意料之外的南非交換,學習與生活兼具的驚艷收穫

發佈日期:2023-02-17 00:00:00

文/WillStudy、臺大國際事務處  圖/曾昱豪提供

碩士學歷 :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 

大學學歷 :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 南非斯泰倫博斯大學 (Stellenbosch University)  交換學生

目前職務 : 
-國立臺灣大學學務處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學輔專員

留學前的學經歷
大學校系選擇 : 社會工作學系

雖然我升學路上不是一個志向明確的學生,不過樂於傾聽、助人的人格特質,也讓師長對於我成為社會工作者的方向給予肯定。因此,雖然對於未來職涯發展方向無法定調,但是我很篤定自己想往「助人」的專業或職業深耕。
一開始對於選擇社工系的決定,並未在第一時間獲得父母的支持,由於科系的出路和薪資等條件明顯與其他科系有落差,當時的年紀與閱歷也沒辦法有效的說服他們。因此最後達成協議,送出的志願選填需要包含其他較主流的經濟、外文、公衛等科系。
真不知道該說幸運,還是不幸,在第一階段申請結果出爐後,只有社工系通過一階審查,歷經面試、筆試的程序,一路就錄取心儀的社工系。

社會工作學系 : 大學發展

必須承認,實際進入大學前,我自己對於社工角色的運作以及職責停留在相當表面的階段。於是我就讓自己像是張白紙,不憑著既定印象全然接受課堂、同儕們帶給我的資訊與外在刺激,從頭開始去接受全新的領域。
回顧大學四年,自認比較可惜的部分是「乖乖牌」個性,讓我只有按部就班地去完成系上的必修、選修要求,相對缺乏導入外部資源積極探索自我的機會。相較於同儕們,我啟蒙較晚,一直到後來才開始效仿同學安排外系修課、實習等不同的發展方向。我自己的方式是號召志同道合的同學,前往其他偏鄉學校辦營隊,或是臺大附近教會協助課後陪讀班等,透過更多不同的角度認識社工的各個面向。

世界志工社 : 印度國際志工

臺大世界志工社,定期會於寒、暑假出團到世界各地進行志工服務,我自己就曾經參與過印度國際志工的營隊。我和社團的學長姐們一同前往靠近孟買郊區的一處小村落,村內有幼兒園、國小、國中、養老院,我們每天都會設計不同的活動、教案和當地的長者以及小孩們互動。
離開台灣的首次志工經驗,我們跟著當地居民一起用手用餐,經歷許多晚上僅有蠟燭照明的生活,算是相當融入當地文化。我們歷經僅是兩個禮拜的服務營隊,對於當地居民可能是一輩子的生活模式,這趟旅程讓我更加實踐了助人與關懷。
從實務經驗來驗證自己對於社工專業的實力,包含後來讀研究所,其實也是希望可以把過去累積的實務經驗,透過更專業的理論將概念凝煉起來,我覺得會是一個更理想的收尾,也是對自己的期許。

交換學生 : 選擇出國的決定

其實說來有趣,出國或交換乍聽之下跟社工系似乎沒有太大關聯,而且是選在大四的時間點,對於未來不管是升學或求職都相當關鍵的時間點,回國後由於必修學分還需要面臨延畢。我確實也成為當時系上唯一選擇出國交換的學生,而且陸續分享踏出舒適圈及國外生活的故事,也帶動後續系上有六、七位同學也選擇延畢踏上出國交換的旅程。
不過說來慚愧,這個選擇並沒有太特殊的原因,僅是當時就讀政治系的好朋友也選擇要在大四交換,因此暑假一起查資料、準備申請文件和英文檢定時,意識到自己好像也可以爭取出國,於是最後便決定一起送出交換申請。
後來才發現的一些狀況,補充給學弟妹們參考:

  • 政治系在大四並沒有必修,因此友人回國後是可以直接畢業
  • 社工系安排的暑假、學期實習延後,之後回國都需要和比較不熟識的學弟妹一起進行

因此,大家還是可以考量自己的狀況,安排最適合自己的時間點!

南非留學 — 斯泰倫博斯大學 經驗分享
南非 : 交換國家選擇的曲折經歷

社工系課程當中,不時就會討論到社會福利,作為該領域的學生,最直覺當然也想到社會福利高度發展的國家去觀摩,不過包含挪威、瑞典、芬蘭等北歐國家幾乎是所有臺大學生熱門的選擇。因此,接下來也加入英語能夠暢行無阻的英國、加拿大、荷蘭等國家作為備選。
不巧,第一階段的志願全數落選,我決定轉變思考邏輯,既然熱門國家的競爭當中落敗,我何不選擇一個這一輩子沒什麼機會造訪的國度呢?或許也是因為這個轉念,讓我後來幾乎成為系上的南非留學推廣大使,也讓我得到跟其他交換學生全然不同的養分。


斯泰倫博斯大學(Stellenbosch University) : 校園特色

第一印象跟臺大校園最大的不同,斯泰倫博斯大學本身就是跟整座城市融合在一起的大學城,校園並沒有一個特定的邊界,沒有所謂的大門或是圍牆,可能會很突然的發現藥局、音樂廳、植物園或是博物館,大學城的設計可以讓社區居民一同充分使用到學校的資源,我自己很喜歡這樣的氛圍與規劃。

交換學生 : 課程分享

相較於北歐國家社會福利高度發展、體制健全的面貌,我在南非卻看見社會發展的另一種面向與經驗,能夠參與符合當地脈絡延伸出的課程設計。舉例來說 : 當時源自於共有 680 萬國人(約總人口10%)感染 HIV 的背景,學校有開設課程 – HIV/AIDS Policy and Advocacy,專門探討關於 HIV 的現況與措施因應,重要性甚至將專業獨立開設碩士學位 (Master in HIV/Aids Management)。
另外也有課程像是 Transitional Justice,討論當地轉型正義的歷史沿革,因為其實南非結束種族隔離政策其實只是近 30年的事情而已 (1994 年在正式結束),所以其實距離看見真正達到族群融合或是族群平等,目前還有蠻長一段路要走。
學校開放以上課程讓國際學生選擇是相當棒的一件事,透過與當地的學生一同交流,再由教授們引導、解釋課堂教材,對我來說能夠與當地的社會脈絡連結,算是交換學生中相當有意義的參與。

Tecnológico de Monterrey (蒙特雷科技大學):印象最深刻的學術課程

斯泰倫博斯大學 : 修課經驗

交換學生當屆的情況,大約有 200 – 300 位交換學生,其中又以歐洲、美國作為主要生源,亞洲學生大概不到 10%。
由於交換生在校內並沒有被安排在特定學院,因此在修課上享有相當高的自由度,無論是選擇專為國際學生開設的課程,或是參與當地生的課堂都可以。不過在課堂選擇上還是有一些限制,像是選課時都會備註每堂課的授課語言,我記得分 3 類 : 全英文、讀本英文結合南非荷蘭文授課(南非白人使用的語言)、科薩語(多數黑人使用的語言)。

南非交換 : 斯泰倫博斯的課外生活

停留南非的一年交換過程當中,我每學期大概只會安排 3 門左右的課程,選擇留下更多時間給自己,跳脫過往在臺灣太過理所當然的生活模式,額外閱讀很多書籍沉澱自己,同時思考未來的發展規劃。
每天最喜歡的時光,我想是趁著天氣最舒適的下午騎著單車到小鎮周圍探險,觀察當地人的生活也是出國一件相當富有趣味的事。沒有安排課程的日子,也會搭著火車到附近走走,由於南非保留相當多的原始生態、自然景觀,也讓我一睹眾多過去不曾見過景色。我對於斯泰倫博斯喜愛到甚至於長假期間還邀請媽媽跟姊姊一定也要來南非走一遭,希望將這座很美的城市也分享給她們。

墨西哥留學:墨西哥市的日常生活建議與開銷 - 墨西哥市 (Ciudad de México)

南非留學 : 預算與日常花費分享

日常生活費用的部分,斯鎮 (Stellenbosch) 包含房租、交通、飲食、電信等,物價綜合會比在台北低一些,鄰近的開普敦物價也是相差不大。我有順利申請到學校宿舍 Academia,由於價格高於鄰近的租屋行情,因此大部分入住都是國際學生為主,一年宿舍費用為 13 萬台幣,不過優點是治安較有保障以外,宿舍方也會逢年過節舉辦活動讓住宿生一起同樂。
假日如果想要前往大城市,斯鎮距離開普敦大約 30 – 40分鐘的車程,最安全的方式是搭乘 Uber 前往,不過像我比較喜歡搭乘大眾運輸融入當地人,單趟火車票大約台幣 40 元左右。

南非旅遊 : 無限美好的自然風情

首先,比較特別的是校方會自行籌備旅行團給國際學生,重點是價格會比自由行還要更便宜,因此如果有機會相當推薦報名。
國內旅遊部分,有和朋友一同租車從南非西南端的開普敦(Cape Town)歷經 1400 公里車程到東北方的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沿途體驗南非城市與城市之間截然不同的風格,現代大城、大學城、金融城市等,多元族群及產業特性造就南非各地不同的風貌。
國外旅遊,我只有造訪納米比亞(Namibia),它是南非西北方的鄰國,相信說出來應該有許多人不曾聽過,不過國境內保有相當古老且極度美麗的沙漠,也是我此行相當推薦的景點之一。

墨西哥旅遊:前所未有的美麗國度

留學後的發展及規劃
社會工作學研究所 : 選擇繼續升學的原因

其實對於繼續在臺灣升學的決定,過程中歷程很多的考量跟取捨,同時也參考很多老師跟學長姊的意見,包含選擇國內讀社工碩士跟留學國外的優劣差異。
不過考量到碩士的性質,如果不是計畫在國外從事社會工作,其實大可以留待博士階段再出國進修,還可以在預算考量上有更大的彈性。加上目前對實務工作還是保持高度的熱情,因此想要在領域內有更多的學習,與研究方面的技能累積,留在台灣可能會是當時更好的選擇。

社會工作學研究所 : 碩士價值與論文主題

以社工所而言,最大差別是研究能力的養成,像我在碩士研究所階段,多出許多到外系修課的機會,包含自主加強量化研究、統計分析能力,算是學涯中成長跟收穫相當多的階段。
另一個重點,研究所遇到的同儕也是一個很大的激勵或是動力,由於身邊的每個人都在為自己重視的議題努力,自己就更有衝勁去多學習、多修一些課程等,這點是大學階段比較難達成的氛圍與凝聚力。
我的論文主題是探討社工系學生的專業認同狀態,簡單來說就是社工系學生到底如何可以培養出他們對於自己專業以及職業的認同感。社工系學生發展專業認同的過程其實充滿曲折並且會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包含家人的支持程度,或是個人對於工作選擇的價值。
我覺得當時的研究,對現在的工作同樣很有幫助,因為知道許多大學生都會面臨跟我相似的狀況 — 你的興趣跟目標科系,跟家人對你的期待往往是沒有辦法達到一個很完美的平衡。

畢業求職 : 如何選擇產業與職業

臺大學輔中心是前年(110年) 第一學期才正式成立,當時有研究所同學已經在中心任職,與他聊天過程不時會討論到工作內容。加上前一陣子發生的幾起校安事件,讓我很希望能夠透過某種形式來回饋母校。
因為我相信學生身分時,通常沒有辦法理解學校在每個事件的立場與付出,因此會產生許多的疑問跟不解,甚至進而衍生比較負面的解讀。所以當時就想轉換一個身分,從學生轉變為教職員,然後一起參與其中來改變現況,也很幸運後來能夠正式參與中心的運作。

工作分享 : 學輔中心的核心使命

我多數的時間投入在與學生進行晤談,晤談過程中瞭解學生目前的處境。一方面我們可以提供情緒支持,另一方面也能媒合相關的校內資源提供給學生,例如說生輔組、心輔中心、學習規劃辦公室,或是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等。
原則上,我們中心像是一個行動學務處的概念,提供情緒支持、陪伴的過程中,讓學生瞭解到能夠尋求協助的單位,並幫助幫助他們一步步解決當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