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華語

在臺灣是學習或精通中文的絕佳機會! 為了幫助學生突破語言障礙,進一步認識當地文化,臺大提供以下三種免費華語課程給學位新生以及非學位生(含交換生及訪問學生)。

臺大學生的免費華語課程

在臺灣是學習或改善中文的絕佳地方! 為了幫助學生突破語言障礙,進一步認識臺灣文化,臺大提供以下三種免費華語課程給學位新生以及非學位生(含交換生及訪問學生)。

大學國文

所有臺大的境外學士生(全英授課學程之學生除外)都必須修讀「大學國文」,為畢業要求之一。學生可以深入了解臺灣文化及文學,並進一步地提高閱讀、寫作和理解能力。

一般華語及實用華語

希望學習或增進華語能力之境外學生皆可選修一般華語課程。此課程提供不同級別選擇,從零基礎、初學、到希望深造華語的學生皆可修習。如果想要更密集上華語課的學生,也可以加修實用華語課程

應用華語

應用華語課程為有學分的主題式課程,內容包括日常生活、商務華語、探索臺灣、生活成語、唐詩選讀、歷史故事、甚至臺語課等。透過實用又有趣的主題課程,學生可以進一步體驗臺灣文化。

學習華語 – 非臺大學生

臺灣是使用繁體中文的國家,繁簡轉換並不困難,而學習繁體中文能讓您流暢閱讀許多古典經籍和文學。在臺灣居住著許多使用不同方言的族群,像是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新住民等,構成臺灣語言的多元樣貌。臺灣同時是個十分安全的地方,歡迎您來和不同國家的同學一起學習華語,與整個華語世界互動。

NTU Plus Academy 國際短期課程

國立臺灣大學國際短期課程(NTU Plus Academy)提供有趣、充實且豐富的課程,透過各種主題式的短期課程,增進專業學科知識與文化素養,並同時學習華語,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能在4-6周的時間體驗臺灣與臺大的生活。所有課程皆授予正式學分、成績單及證書。下列是NTU Plus Academy提供的華語相關課程:

中文與文化課程

本課程主要針對希望提升華語溝通技巧之境外學生所設計,適合無基礎到高階華語使用者。除一般語言課程外,本課程也結合文化體驗及在地文化交流等活動,讓學生能將課堂所學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進階華語與漢學研究

本課程主要針對希望提升閱讀理解能力、了解在地文化和漢學研究趨勢之境外學生所設計,適合目前就讀漢學研究或亞洲研究的境外學生。課程內容涵蓋「當代臺灣文學與文化」、「抒情詩集選讀」及其他多元課程。授課老師皆為臺大中文系教授。除了正規課程外,本課程也會安排學生參觀具文化意涵及時代意義的景點,讓學生能實際融入這些歷史文物中,與之互動。

華語翻譯與文化課程

本課程主要針對希望提升華文翻譯能力的外籍人士所設計,適合已具有一定程度華語及英語能力之境外學生。課程內容主要是一系列中英文翻譯實作訓練,搭配文化參訪和外縣市一日遊等活動。

文學院語文中心-中國語文組 (CLD)

中國語文組 (CLD) 提供初級、中級、進階等各種程度的中文課程,一年4期 (每週15小時 × 12週 / 冬季班僅10週),每班 4-6 名學生,同時也提供台語課、個人班、2-3人小班等不同方案。教師課堂授課以中文為主,營造全中文環境。課程期間也會安排許多課外活動,例如:新生說明會、校園導覽、春秋兩季的校外教學等。

國際華語研習所 (ICLP)

國際華語研習所 (ICLP) 是專為有志研習中文人士所設計之密集課程,全中文教學環境,提供兼具學術與實用之繁體與簡體中文課程。課程內容涵蓋文化、新聞、電影、商業、法律、文學、文言文、翻譯等,採小班制(1-4位學生),每週20小時的中文課,也提供長期與短期之客製化課程。課程中常舉辦由國內外知名學者、藝術家、傑出校友等演講,以及有趣的課後活動:發音課、語法課、寫字課、創意寫作課、書法課、國畫課、水彩畫課、學生辯論、戶外教學等。

研習華語文者獎助學金

請留意以下獎學金適用於外交部核准立案之華語中心研習華語文者,且需直接向相關部會機關或臺灣駐海外代表處申請。臺大無法受理此獎學金的申請或提供詳細説明。如您對此獎學金有任何問題,請直接聯繫相關部會機關。

  • 外交部臺灣獎學金

    申請對象:

    受獎對象以邦交國學生為原則。但外交部基於特殊考量得授予其他國家學生。

    獎助內容:

    – 來臺及返國最直接航程單程經濟艙機票各1張
    – 每月生活補助費:NTD 25,000(USD 833)

    年限: 1年

    申請方式:

    由申請者自行向 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計畫辦公室申請

  • 教育部華語文獎學金

    申請資格:

    國籍為來自教育部認定符合資格的國家/地區

    獎助內容:

    每月獎學金NTD25,000 (USD 833)

    年限:

    2個月(暑期班)、3個月、6個月、9個月、12個月

    申請方式:

    由申請者自行向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計畫辦公室申請

  • 臺灣優華語計畫獎學金

    申請資格:

    18歲以上,目前是以下一所大學的大學生或研究生:印第安納大學、天普大學、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聖安德魯斯大學、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密西根州立大學、康乃爾大學

    獎助內容:

    長期研習獎學金:NTD 25,000(USD 833/月)
    短期研習獎學金:NTD 6,000 (USD 200/週)

    獎助內容:

    長期研習獎學金:3個月、6個月、9個月或者12個月
    短期研習獎學金:2至6週

    申請方式:

    請依照臺灣優華語文獎學金計畫辦公室網頁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