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內資源

 

 

校園地圖

在您對校園環境有一定的認識之前,或是任何您需要確認校內館舍的位置時,我們十分推薦您使用互動式的線上臺大校園地圖

您可自下載臺大地圖,供您離線時使用。


圖書館

臺大校內的圖書館系統係由校內六大圖書館組合而成,包含總圖書館、辜振甫紀念圖書館(社會科學院圖書館)、法律學院圖書館、醫學院圖書館、校史館,以及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大總圖書館以近240萬冊的藏書傲視我國大專院校所屬之圖書館。此外,總圖書館還設有多媒體中心、24小時開放的自習室等等設施,讓學生擁有完善的讀書與研究資源可供使用。除了醫學院圖書館座落於城中校區之外,其餘五間校屬圖書館皆位於臺大校總區。此外,許多系/所亦有系屬/所屬的圖書室,諸如數學系圖書室、物理系圖書室,以及化學系圖書室等等。

欲獲取更多有關臺大圖書館系統的相關資訊,請參考臺大圖書館官網

 

運動設施

臺大校區提供十分多樣的運動設施,諸如戶外田徑場、游泳池、各式球場,包括籃球場、足球場、排球場、羽球場、網球場、棒球場、手球場等等。臺大學生可以憑學生證在運動場區免費登記借用球具。

在臺大校總區尚有一座多功能綜合體育館,體育館中提供健身中心、室內羽球場、桌球場、籃球場,以及韻律教室、武術教室和室內溫水游泳池等等設施可供使用。

我們誠摯地邀請國際學生加入校內運動型學生社團或是校隊,一展您的好身手或是與同儕一同嘗試新的運動!

有關更多運動設施的相關資訊,請參考本校臺大綜合體育館網頁。

 

身心健康諮詢服務 

擁有健康的身心對於您在臺大的求學生涯以及校園生活至關重要,因此,只要您在臺大校園中,您可以在健康中心或學生心理輔導中心尋求,憑校內身份可享優惠折扣。

 

保健中心

臺大校總區內設有保健中心,您可以至保健中心尋求醫療上的資源服務。若該項資源服務屬於健保給付範圍內,您將可依校內學生證獲得費用減免等等的優惠。

保健中心主要提供家醫科服務,此外,諸如牙科、眼科、皮膚科等等的科別亦有看診服務。另外還有物理治療、營養諮詢、放射科等諮詢服務。

若欲瞭解更多有關資訊或預約看診,歡迎至保健中心網站獲取更多資訊。

 

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臺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提供在適應校園生活中遭逢挫折的同學們最適當的協助。此中心經常舉辦工作坊以及來賓演講,藉以提升學生的心理健康與福祉。此外,中心常設的專業心理諮詢師與社會工作人員也提供學生最有效的幫助。心理輔導中心提供中英雙語服務,以供國際學生之所需。此中心亦提供資源教室,給予身心不便的學生所需的資源服務。

更多資訊詳洽學生心理輔導中心網站


銀行服務

在臺就學過程中,我們推薦您辦理一個本地的銀行帳戶,即可於校園中多處提供銀行服務的地方滿足您的金流需求。

 

如何開立銀行帳戶

銀行帳戶申請人須備妥護照(正本和影本)、 外僑居留證(正本和影本)以及起存金新臺幣100元至各銀行辦理。未持有外僑居留證的學生,可至移民署申請身分證字號,以便提出銀行帳戶申請。 

我們強烈建議您於開立銀行帳戶的同時申辦提款卡。提款卡可於各大便利商店之提款機進行提款。有關校內提款機的位置,請參考臺大地圖

 

重要!!
未成年人開辦銀行/郵局帳戶注意事項: 未滿18足歲者在臺灣視為未成年人,未成年者須持有本地監護人或領事館核可之海外監護人之許可,方得開立銀行帳戶。因此,我們強烈建議您在抵臺前,先行取得雙親的書面許可。有關書面許可的格式,請參考此連結

 

校內銀行服務

  1. 臺大郵局(有提供銀行服務)

    地址: N12 臺大地圖
    電話: +866 (0)2 2363 3435
    傳真: +866 (0)2 2363 2821
    www.post.gov.tw 

  2. 公館郵局(有提供銀行服務)

    地址: 捷運公館站 (3號出口) 
    電話: +866 (0)2 2363 3435
    傳真: +866 (0)2 2363 2821
    www.post.gov.tw 

  3. 華南銀行臺大分行

    地址: S43 臺大地圖
    電話: +886 (0)2 2363 1478
    傳真: +886 (0)2 2363 9657
    www.hncb.com.tw

  4. 玉山銀行臺大分行

    地址: S24 臺大地圖
    電話: +886 (0)2 2368 1313
    www.esunbank.com.tw 

 

換匯

我國銀行多半僅有美元、港幣、日圓的外匯現鈔,若您有其他種貨幣的換匯需求,請備妥您的護照或外僑居留證正本,至以下機構辦理。

  1. 華南銀行臺大分行 
    地址: 禮賢樓出入口

  2. 臺灣銀行總部
    地址: 臺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20號(近臺北車站)
  3. 上海商業銀行總部
    地址: 臺北市民權東路一段2號(近捷運民權西路站)


數位資源

電腦和列印服務

臺大計算機與資訊網路中心提供24小時的電腦教室,只要使用學生證號碼登入電腦,即可不限時免費使用。此外,圖書館提供電腦供查詢館藏使用,同時也提供列印和掃描的服務。若您有大量列印的需求,也歡迎至校內影印店進行列印或影印。

 

臺大帳號雲端服務

您可以使用學校帳號登入學校電子郵件信箱以及雲端儲存空間。學校的重大訊息皆會透過學校信箱聯絡通知;此外,學校帳號也是您在申辦各項行政程序(例如選課)中不可或缺的。更有甚者,您可以利用學校帳號於計算機與資訊網路中心下載許多實用的軟體。

 

臺大無線網路服務

臺大提供在校學生校內無線網路服務,您只需要使用您的學校帳號登入即可使用。若您未在校園內而想使用臺大網路,您可以透過虛擬伺服器VPN來連線,以利用臺大豐富的線上數位資源。您可以至本校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查看有關VPN的操作說明。

此外,臺大學生還可利用學生帳號登入全球大專院校共通的無線網路漫遊服務Eduroam,有關Eduroam的相關設定,詳洽以下網址

 

數位學習資源服務

除了越來越多的臺大課程可在線上取得之外,臺大其他線上學習資源可於下列平台取得:

臺大演講網


臺大演講網是一個提供線上即時演講串流服務的平臺,目前該平臺上已有超過 2500場的演講,其中還有之前諾貝爾獎得獎者所帶來的精彩演講內容。

臺大開放式課程

臺大開放式課程是本校自行架設的線上課程平臺,平台上目前已有超過兩百堂線上課程。臺大也加入了Open Education Consortium平臺,致力於推廣線上開放式學習環境的重要性。

臺大MOOC x Coursera

受全球最大線上學習平臺 Coursera 的邀請,成為全臺唯一合作夥伴學校。目前平臺上已發布超過五十堂課程、兩萬四千人修習,並計有超過四千名學生完成課程並獲得他們的修課證明。

遠端學習

臺大遠端學習服務讓來自全球各地優質大學的同學有機會同時參與課堂中的大小活動。遠端學習服務的硬體設備,仰賴的是本校計算機與資訊網路中心的專用大教室,在大教室中配有大螢幕、投影機、電視、網路攝影機和設備控制臺,使得遠端學習能夠更順利進行。此外,過往的線上課程都已上傳至臺大開放式課程網站,供有需要的同學利用。

 

 

使用空間

祈禱室

本校提供2個祈禱室供學生申請使用,歡迎填寫表單提出申請,開通權限後會email通知,可以持學生證刷卡進入使用。

  1. 博雅教學館1 101教室旁:地圖
  2. 圖書館地下室B1

 

 


更新時間 : 2023 / 09 /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