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生】化學工程學系Rolando Ruiz|樂此不彼,貢獻所學於永續發展

發佈日期:2023-01-04 00:00:00

山城 Temoaya,海拔 2670 公尺,位在墨西哥城西方 85 公里。一位奧托米族(otomí)小男孩從 5 歲開始,就跟著爺爺騎馬上下學;上中學後開始撿雞蛋、清馬糞,高中時還要每天搭兩個小時的公車到首都的蒙特雷科技大學高中部上學。當大家都說要「選擇最好的」,要去法國、德國留學時,他堅持「最好」是「對自己最好」,獨自前往完全不認識的土地——臺灣。五年後,他成為臺大畢業生致詞代表,更是所有人中過得最好的一位,他是 Rolando Ruiz Becerri (陳功力)。

近來頻頻出現在《型男大主廚》、《食尚玩家》的墨西哥學生 Rolando ,高三那年,透過扶輪社到花蓮高農餐飲科交換一年。當時他完全不認識臺灣,也不會講中文,他最喜歡到足球隊跟花蓮的原住民一起玩樂。與原住民在一起的時光,讓他中文進步非常快,因為原住民很喜歡說笑話,而要聽懂他們的笑話,就必要了解背後的語言與文化脈絡。他從ㄅㄆㄇㄈ開始卯起來學,幾個月後就能跟大家對答如流了。他也慶幸自己學得不是漢語拼音,透過注音符號,他對於中文的發音掌握得更細膩。

 

愛上臺灣,跟男女戀愛是同一個道理

短短的一年交換,他體驗到文化衝擊,像是強迫午睡,他也發現許多自己很很喜歡的文化,像是機車文化。回到墨西哥後,他思考:如果我再回到台灣一年呢?沒想到這一待就是一整個大學青春。他先拿到教育部的華語獎學金,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研習中文。然而臺灣實在太吸引他了,於是偷偷瞞著父母申請臺大的大學部,最後拿著教育部臺灣獎學金進入化學工程系,不只學費全免,每個月還獲得1萬5千元的生活補助。談到自己為什麼這麼喜歡臺灣,Rolando 展露拉丁民族的浪漫:「就像喜歡上一個人一樣,我是在看到臺灣的好與壞後,全部地愛上她的。」

 

貢獻自己所學於永續的發展

在臺大的期間,讓他真正地喜歡上科學。就讀工學院的他,著實是個解決問題的高手,志向是將自己的所學貢獻於永續發展上,他參加臺大國際處專門為國際生打造的師徒制實習計畫——「臺大國際引路人計畫」,到加拿大商北陸能源(Northland Power)進行為期 3 個月的實習,表現優異更獲得公司錄取為正職。他也將科學知識推廣給所有人,自己開設了「Pulche」 Podcast,邀請系上的教授與同學用最平實的語言,分享自己的研究領域與專題。Pulche 結合了 Pulque (普逵酒)與 Chemical Engineering(化學工程)兩字,普逵酒除了是平民喝的酒外,也代表了墨西哥的原住民文化,而化學工程則是 Rolando 的主修,他讓自己成為專業知識與平民間的橋梁,將科學帶給一般人民。

 

在科學領域以外,Rolando 也積極投入臺大的社團活動,他加入了源自台大技擊散打社,學習來自中國傳統武術的格鬥技巧;他也擔任NTU Geeks Hub社團公關,串聯臺大國際生,舉辦桌遊、卡拉OK之夜等活動,在臺大打造國際生的第二個家。

 

他敢保證,自己是最樂在其中的

儘管在讀臺大之前,他已經在臺灣學過一年多的中文了,但他也發自內心地說,用非母語讀一個學位非常不容易,對於國際生來說,這不是看誰先畢業,而是看誰能樂在其中,誰能在聽到臺大時笑得最開心。除了語言的隔閡外,也要適應臺灣人不同的個性。樂天的他,最怕臺灣人雙手一攤說「沒辦法」,他的自信總是從容而泰然,他最喜歡跟身邊的人說:「我最大的缺點就是我的過度自信,我跟你保證!」

 

如同所有墨西哥人,Rolando 對於家有很深刻的連結。他非常肯定自己未來一定會回到墨西哥。但在回家之前,臺灣有很多發展的機會,他有信心會成為在臺灣笑得最心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