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燕京學社獎助計畫

2025-2026 年度計畫申請

選拔人文及社會科學跨領域優秀年輕學者,於哈佛大學或其他美國主要大學從事學術研究十個月,並在研究期間針對其研究主題以英文至少做一次公開報告。本校推薦名額至多四名,且須為本校任期滿三年之全職教員。如申請人數多於四名,將由校長核定推薦名單。

本獎助計畫申請資格與時程由「哈佛燕京學社」逐年訂定,請詳讀附件及哈佛燕京學社網頁後依規定辦理。由於申請人必須由機關統一推薦,因此本處另設定校內收件截止日期,2025-2026 年度校內截止日期為 2024 年 8月 16日

請將下列規定資料以電子檔格式(PDF或Word為佳)寄至chiungfen@ntu.edu.tw,本處統一彙整後將進行推薦等程序。獲推薦者,將依規定填寫哈佛燕京線上系統,以完成申請程序。

  1. 校內提名申請書(正本經過列載本校相關單位會辦後送至國際事務處)
  2. 獎助申請表 (2025-2026 Visiting Scholars Program)
  3. 三封英文推薦信(須由推薦人直接寄至國際事務處承辦人信箱)
  4. 中、英文CV

文件下載:

  1. 計畫簡介+申請資格
  2. 校內提名申請書
  3. 獎助申請表
  4. 線上申請系統說明

 

申請流程:

 

 

 

 

 

 

 

 

 

 

 

 

 

 

 

 

 

 

常見問題

Q:可以同時申請哈佛燕京和傅爾布萊特的獎助嗎?

A:可以。但若學者同時獲兩個獎助並計畫同時使用,每月獲得經費(stipend) 總額不得超過7,000USD,且醫療保險需擇一。本處建議老師們分開規劃兩個獎助計畫時程,並於獲得計畫後提早告知雙方單位以利行程與經費安排。 

 

Q:除了申請資格介紹中提及的人文學和社會科學領域之外,還有其他可以申請的項目嗎?

A:非文學及社會科學領域也可以申請,例如教育、地理、法律、心理等,但須申請前先與哈佛燕京學社確認。

 

Q:參考申請資格介紹後仍不確定自己是否符合申請資格怎麼辦?

A:請聯絡哈佛燕京計畫承辦人Lindsay Strogatz並提供三到五段計畫內容即可,無需提供整份研究計畫。 

 

Q:提交線上申請後,還可以回去修改內容/ 抽換文件嗎?

A:不可以。建議老師們提前於線上系統申請時儲存進度(save) 即可,待確認申請內容無需修改後再點選提交。 

更多有關申請和面試流程的資訊請參考此頁面

 

Q: 哈佛大學的學術領域聲望有哪些評比?

A: 根據QS世界大學排名指出,人文藝術及社會科學領域為全球第一,而THE世界大學排名,法律為全球第一、經濟學第三、心理學第四。

 

哈佛燕京學社及獎助計畫簡介

西方研究儒學的重要機構,首推位於波士頓的哈佛燕京學社(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 http://www.harvard-yenching.org/

自成立以來,哈佛燕京學社致力推廣東亞社會人文學科的教育。雖以哈佛大學為名,學社卻不隸屬於哈佛組織,然而,其與哈佛有緊密關係,例如,學社的職員一向被視為哈佛大學職員;該社歷任社長多由哈佛東亞系、人類學系、或歷史系的教授薦選出任;哈佛亦提供一座三層樓古典紅磚建築作為學社的辦公室,一對石獅子立在大門口鎮守,儼然成為哈佛東亞研究的主要標誌。

學社的財務獨立於哈佛之外,全由信託委員會經營管理。創始之初,學社依賴Charles M. Hall〈美國鋁業公司創始人〉所捐贈的遺產,而長久投資獲利與孳息,讓學社於1928年建造了漢和圖書館,於1936 年創辦出版《哈佛亞洲研究學報》(Harvard Journal of Asiatic Studies),並且核發研究生獎學金,在哈佛留學的華裔研究學者,多半曾接受學社的資助。

目前,哈佛燕京學社資助採用單位推薦制度,依據教學、研究、出版條件等選定推薦的大學與機構,再由入選的大學、機構推薦所屬之訪問學者、講師、博士候選人,經由委員會研究商議之後決定邀請名單。目前在臺灣可推薦的單位包括:國立臺灣大學、清華大學、以及中央研究院。幾十年來,本校已有數十位優秀教師榮獲此項獎助金前往哈佛研究,每年全球獲獎學者約為 20名,約三月得知獲選結果。

 

Helpful Information for Fellowship Applicants

https://www.harvard-yenching.org/helpful-information-for-fellowship-applicants/

聯絡資訊    

如有關於該獎助疑問,請直接聯繫哈佛燕京計畫承辦人。
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
Contact: Lindsay Strogatz
Program and Communications Manager
Tel: 617-496-6050
Email: hyiprog@fas.harvard.edu

本校執行單位:國際事務處
聯繫人:陳瓊芬 Josephine Chen
Email:chiungfen@ntu.edu.tw
電話:(02) 3366-2007 ext. 214

 


更新時間 : 2024 / 04 / 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