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外留學】拉托維亞大學 | 延畢那年,我在拉脫維亞大學,發現傳統科學結合新科技的可能

發佈日期:2022-03-10 00:00:00

文/WillStudy、臺大國際事務處  圖/王亭穎 提供

大學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 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 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雙主修)
University of Latvia (Latvijas Universitāte) - Exchange Student
拉脫維亞大學 - 交換學生

 

目前職務
區塊科技 (BlockChain Security) - 產品經理

 

實習經驗
Liveonriviera.com - Intern of Chinese-speaking Market Development, Riga, Latvia
Arcterus Co., Ltd. (アルクテラス株式会社)- Intern of Taiwan Market, Taipei, Taiwan
崧旭資訊 (Supergeo Technologies Inc.) Intern of GIS Customer Service, Taipei, Taiwan
文化銀行(Bank of Culture) - Intern of Website Engineering and Storytelling, Taipei Taiwan

 

就讀大學時學經歷

就讀高中期間,因為對地理、生物學科非常有興趣,因此在選填志願的時候也以「環境科學」相關的科系作為優先選擇的目標,在選擇科系專業時並沒有太多的猶豫。最後雖然因為國文成績未達標而錯失第一志願的臺大地理系,不過也讓我增加一個進入大學後要努力達成雙主修的目標。

 

多元學習 : 更多角化的技能涉略,不只是困難版的高中學科

不管是我所就讀的地理系或森林系,相較於高中所就讀的內容涵蓋更多深入的專業內容,像是地理擴大為自然地理、人文地理、技術地理,順應著學科的革新課程設計上也會與時俱進,舉例來說,現在的地理系學生都逐步需要具備程式語言來解決產業、研究上面臨到的問題,對於一路升學是文組、社會組的學生也將開始接受各式各樣的挑戰。

森林系也會將系上學生針對研究、或職涯發展的方向分成不同的組別 : 森林生物、森林環境、生物材料、資源保育與管理,例:生物材料組別的學生會時常需要接觸到化學、力學等專業領域。這樣的變化是與在升學前想像比較不同的地方,必須從高中生物、地理更偏向整合過的內容當中去探索出未來想要鑽研的方向,所以多元探索及蒐集資料會是大學很重要的一門課題。

 

多元探索 : 同樣是森林系,有沒有不同的可能?

當時因為是系學會國際部的成員,因此可以非常即時的獲得系上國際學術交流以及姊妹校活動的資訊,出於好奇有試著申請臺灣大學森林系與日本縣立廣島大學 (Hiroshima University) 所舉辦的交流活動。前往日本參加為期一週的交流活動中,讓我看見日本環境、文化所形成的教育環境,會對師生互動、學生價值觀產生的變化,以及當兩個不同教育體系的學生交流所碰撞出的火花。相較於熱門的日本觀光城市東京、大阪,在廣島讓我看見更多歷史所留下來的文化痕跡以及生活方式,也更確立未來要出國增廣見聞的想法。

 

成為交換學生 : 前進拉脫維亞
交換學生 : 當時的申請契機

很幸運的是在成長過程中,姊姊一直是我可以看齊的榜樣和參照對象,在我剛上大學時她就已經確定會前往歐洲交換。後來在她出國期間,我第一次坐長途飛機到歐洲與她會合,跟著她體驗生活、旅遊及感受文化的那段時間裡,我的心靈著實富足,也因此下定決心未來要努力爭取留學的機會。

另一方面,因為大學四年都在拚命完成雙主修的進度,讓我很少有時間停下腳步思考未來的出路,對於是否要繼續升學或是進入職場尚未有明確的方向,於是我決定給自己一年的 Gap Year 去釐清自己的想法,正好也是申請交換學生計畫非常適合的時間點。

 

交換學生 : 選擇東歐國家的原因?

最後會選擇東歐主要的原因有兩個 : 第一個是專業問題,雖然臺大有超過 600 間國際姊妹校,不過並非每一間學校都有提供森林或地理相關學系交換學生的申請機會 ;第二個是語言,過去我曾經在臺大選修一年的俄文課以及兩年的日文課,如今假使能透過交換學生的機會,讓我有一年的時間以及最佳的環境可以練習語言更是錦上添花。最後根據上述的考量再綜合物價、治安、旅遊便利性等因素分別申請 : 位在東歐的拉脫維亞大學 (University of Latvia)、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 (Vilnius University) 以及日本九州大學 (Kyushu University)。

 

拉脫維亞大學 : 教學環境、師生互動

雖然因為語言程度的關係,沒辦法一抵達當地就選修進階的地理學院課程,在拉托維亞大學的課堂上也並不是因為教材本身而感到驚豔,而是當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齊聚一堂時,每一次的小組討論、課堂發表都能吸收無數的新觀點,身為全班唯一的亞洲學生也需要時常跟大家分享自身文化的見解。

延續著我自己喜愛學習語言的興趣,我在拉脫維亞大學也有參與拉脫維亞語的密集班及俄語的課程,相較於在臺大語言課裡練習文法或寫題目的教學及學習方式,他們更注重讓國際學生能夠短時間內快速掌握溝通的能力,因此每一堂課都會密集的訓練聽說的能力,讓學生們可以充分的運用日常生活的環境去練習並應用。

 

拉脫維亞大學 : 課外生活

拉脫維亞大學所在的城市 – 里加 (Riga) 是拉脫維亞的首都,不過物價卻比想像中的更平易近人,舉例像是我所居住的單間宿舍房租只要 87 歐元 / 每月,依當時比值換算約 3,000 台幣,甚至比在台北租一間雅房還要便宜,還有相當完整的生活機能,而且不論是安排國內或歐洲其他國家的旅遊都相當便利,可以說是非常棒的一種交換學生生活體驗。

大學座落的舊城區 (Old Town) 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盛讚的文化遺產,充分保留在新藝術運動期間留下的建築樣貌,即使在文物歷史動輒都是 4-500 年的歐洲可能不算是非常稀有的事情,不過對於初來乍到的我仍是感到激動萬分,非常的興奮及新奇,拉脫維亞絕對是值得推薦的留學國家!

波羅的海三小國 : 文化體驗

我在拉脫維亞大學交換的這年剛好是拉脫維亞建國百年,一年當中不斷在街上看到大大小小的慶祝活動,可以感覺得到人民是萬分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與獨立。政府很努力地進行去俄羅斯化,街上幾乎看不到俄語標示,不管是拉脫維亞人或是俄羅斯裔居民,大部分的民眾都很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與獨立,四處可見國旗在街上隨風飄揚。

像是 11月18日 獨立紀念日慶典當天,里加市內包含自由紀念碑附近也會舉辦各種活動,尤其是舊城區更是擠得水洩不通,彷彿每一個人都想將自己記錄在歷史當中。所以在拉脫維亞的這一年瞭解到關於拉脫維亞和波海三國的故事,身為臺灣人的我內心是十分受到鼓舞及感動的。

 

拉脫維亞大學 : 當傳統科學遇上新科技

當時有一門選修課的期末報告讓同學針對「地球上正在發生環境變遷」提出看法以及解決方案,我延續先前在臺大大專生研究計畫的「碳」研究作為主題,深入去研究當下蘋果、亞馬遜、微軟等跨國大企業都在積極倡導的「碳中和」議題。

當時在一篇新聞報導上得知,海外有企業藉由區塊鏈來解決實現碳中和過程中所發生的交易問題,不過準備報告時對新興科技 (區塊鏈) 技術一竅不通,於是開始對區塊鏈進行一系列的研究,也逐漸認知到原來新科技技術能夠為傳統產業、傳統科學帶來新的應用與革新。

 

大學畢業後的職涯發展
拉脫維亞實習 : 房地產公司 - Live On Riviera

相較於其他交換半年的同學,因為我可以在歐洲停留更長的時間,在學分抵免上也沒有額外的壓力,於是我希望爭取一份實習來充實週間兩天沒有安排課程的時間,同時也可以嘗試在不同國家的工作機會。

主要的工作就是協助公司翻譯需要中文化的網站或宣傳內容,坦白說自己在實習期間並沒有特別突出或是實質的工作表現,不過卻因為這份實習經驗,讓我除了在校園內的交友圈以外,有機會結識另外一群背景截然不同的工作夥伴及朋友,也對於我體驗海外職場及認識當地文化有更多的幫助。

 

區塊科技 : 區塊鏈新創公司的歷練

因為喜歡接觸跟學習新事物的性格,所以我並沒有限制自己一定要在畢業第一份工作馬上兌現在森林或地理領域的學科能力,反倒是在拉脫維亞時所接觸到的區塊鏈技術讓我有更大的興趣及想法,於是我反而是鎖定這個專業區塊,並根據自己在實習過程中更喜歡的行銷及專案管理性質的職務內容上去投遞履歷。

後來因緣際會下順利進入目前服務的公司 -區塊科技 (BlockChain Security),相較於之前在大公司實習的工作性質及方式,新創公司更強調的是每一個員工自主學習力和團隊合作的能力來維持公司運作及成長。區塊科技藉由區塊鏈技術最大的特性 -「不可竄改」來協助企業解決證據、儲存資料方面的疑難雜症,在數位時代根據用戶需求提供各種不同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