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生】土木工程學系 山口大誠|臺大足球隊長 打破語言隔閡 融入台灣文化

發佈日期:2021-11-22 00:00:00



> 調查對象: 山口大誠

> 案號: 001

> 調查地點: 工學院土木工程學系  

調查進度已結案

 

留學前求學經歷
高中畢業選校、選系依據?

六歲時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我們家搬到香港生活,當時我在學校認識了一位好朋友,他爸爸是臺灣人,而他哥哥正在臺大讀書,因此我常聽他提起許多關於臺灣的事情,他跟他的家人強力推薦我未來如果有出國讀書的規劃,一定要選擇臺大。

國中畢業後我回到日本市川高中(Ichikawa Gakuen)讀書,高三時身旁的朋友們都決定要留在日本,目標考上那幾間知名的大學,例如慶應大學、早稻田大學等。然而,我已下定決心要申請臺大了!相較於日本,在臺灣讀大學最大的優點是學費以及生活費都相對很低,同時又可以學習中文。選擇臺大的原因除了小時候香港的朋友提過外,臺大前身為創立於日治時期的台北帝國大學,這又讓我有種倍感親切的感覺!更重要的是臺大是在臺灣排名第一的大學,我相信在這裡讀書所能享有的學習資源、教育環境會比其他學校更多元、更有競爭力。

選擇土木系的原因是我小時候就很喜歡玩積木玩具,尤其是樂高,每當我組完一組之後就會很有成就感;後來開始玩起Minecraft,更是迷上了可以自由建造地圖的感覺!這也就奠定了我對建築的興趣,因此當時申請時土木工程系也是我的優先選擇,希望我從小有興趣的領域能轉變成我的課業,甚至是未來的職涯發展。

臺大的求學之旅
面對語言、專業課程的挑戰

我知道我的中文能力還不夠好,高中畢業後先報名了臺大國際華語研習所(ICLP),一邊加強中文能力,一邊準備申請資料;很幸運地,我順利錄取了土木工程學系,但也意味著新的挑戰即將到來。正式開學後,我發現教授上課參雜了許多專業詞彙,對於僅有日常中文能力的我,常常一知半解,平常學的中文跟課堂上聽到的有時會不太一樣。儘管如此,我很慶幸教授及同學們都很照顧我,只要我下課後向他們發問、尋求協助,他們都很樂意幫我解答!有些教授甚至會在下課時特地過來關心我有沒有理解剛剛上課的內容,這讓我感到相當溫暖!

臺大土木工程系 — 資源豐富 國際化鏈結
在臺大土木系除了有中文授課,也有一個全英語授課的國際班,我們系上有許多國際學生,國籍非常多元,有來自德國、韓國、宏都拉斯、巴拉圭等10幾個國家,我很享受在課堂上跟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交流,互相討論自己不一樣的看法。

臺大土木系的資源相當豐富,課程不只有學術上的,也有許多實作課程,我們曾經還一起協力在系館前面建造了一座橋呢!此外,系上提供各式的實務經驗,像是過去有學長姐參與過臺北101、翡翠水庫等等國家級的建設工程,我認為能將學術結合實務應用是極度重要的。

系上也提供我們很多出國交換以及攻讀雙聯學位的機會,像是學士班可以到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結構工程學系進行學碩雙聯的計畫、碩士生還有機會到里茲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攻讀雙碩士。

社團是打破語言隔閡的媒介
大一加入臺大足球校隊後,讓我結交到許多不同國籍的朋友,大家來自不同學系,但透過足球我們很快就能打成一片;大二那年我當上了校隊隊長,也是我最充實的一年,當了隊長後我跟其他隊員建立起更深的情感,但同時我也體悟到領導一個團隊是個艱鉅的任務,像是當隊員間有爭執時,我必須要出面調解,而這讓我學到了領導能力也增進團隊合作的技巧。我發現在足球隊的這幾年,我成長了不少,也讓離鄉背井的我找到了在課堂以外的歸屬感。

臺灣的人情味 隨處可見
在臺灣大約四年了,我真的很享受在這個充滿人情味的環境下生活,每當我向路人問路時,他們都很熱心地告訴我該怎麼走,甚至會直接帶著我去到目的地;我經常光顧宿舍附近的一家手搖飲料店,店員很貼心地都會記得我最愛喝的品項,每次去到店裡,店員就會問:「一樣的嗎?」,我就會拿到我最愛喝的珍珠奶茶微糖少冰。

畢業後的規劃
臺灣與日本都時常受到天災的災害,兩地建築在安全性以及工程技術上都需要極度嚴謹,而在臺灣也有許多結合了日本風格及應用日本技術的建築,我希望能藉由我的日本背景以及在臺灣的經歷,未來在大四時或畢業後有機會在臺灣的日商建築事務所實習/工作。我期望我這幾年的學經歷能夠讓我成為建築領域的專家。

給未來學弟妹的建議
建立好一定的中文程度

以個人的經驗來說,我認為在來到臺大之前可以全力加強自己的中文程度,尤其是選擇讀中文授課科系的同學,系上的課程並非像華語課簡單易懂,很多課堂上的用字遣詞都跟生活中截然不同,所以擁有一定的華語程度才能較快地調適並跟上教授上課的進度。

臺大校園生活必備工具 — 腳踏車
由於臺大的校區真的很大,而校園內只允許使用轎車跟自行車移動,所以腳踏車成為學生們上學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然而,校內到處可見「腳踏車海」,學校為了防止大家亂停自行車影響交通安全,不時會將停在非腳踏車專用區的車子拖吊。因此,要提醒學弟妹們未來在校園中,無論再趕時間也要好好找到自行車停車區放好自己的腳踏車,否則當某一天要趕課時發現自己的腳踏車不見,那就為時已晚了!

>>>申請臺大

>>>更多人物檔案將陸續解密,請持續關注OIA調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