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外留學】波爾圖大學 | 始於並衷於生活,用十分努力交換歐洲生活

發佈日期:2023-05-14 09:00:00

文/WillStudy、臺大國際事務處  圖/郭晏廷提供

葡萄牙 波爾圖大學 | 始於並衷於生活,用十分努力交換歐洲生活

大學學歷 : 
國立臺灣大學 政治學系
葡萄牙波爾圖大學(University of Porto) 交換學生

過往經歷 : 
-中華民國外交部 (MOFA)禮賓處 實習生
-財團法人台灣關愛基金會 實習生

留學前的學經歷
大學校系選擇 : 臺大政治學系

說起對政治領域好奇的原因相當純粹,是在2010那年,正逢國中的我,也跟家人、全世界的觀眾一起收看世界盃足球賽,這一系列賽事讓我產生對足球運動的熱愛、有了自己喜歡的球星。同時,賽場上不時出現民俗表演、支持者的各種樣態,使我開始對異國文化及國際間的交流、互動產生強烈的好奇,過去課本上學習的地理、歷史內容像是從點轉換成線串起生活中的畫面。

所以與其說是志在政治,更準確是國際關係領域引起探索的興趣。回歸現實層面的職涯考量,當時選擇校系的前置調查,發現即使無法提前確認從事公職的決心,額外也有包含記者、分析師、研究員、非營利組織等同樣能夠深耕國際議題的職涯方向。因此最後權衡考量各項因素,決定遵循國中以來的未來願景,將臺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作為第一志願繼續充實自我。

臺大政治學系:大學中的迷惘與自我探索

進入政治系後,我確實在大學課堂上獲得全新且更加全面的知識,此外,課外面對到的社會問題、台灣在許多議題上的國際處境,一再說明外交是一條值得投入的道路。不過有熱情不意味著能夠過度樂觀,系上邀請到時任外交官──劉仕傑的演講中,他同樣也向我們分享當初投身外交職涯的初衷,長期身處異國外派的見聞與難處,以及面臨公職體系中的繁文縟節難以施展抱負的困頓。
作為後進,能夠汲取前輩們職涯中的智慧與經驗,但重要的是延續其中的指引與提醒,實踐自我走出更遠的道路才是進步的開始 (畢竟外交官特地花費精力、時間到各地演講,目的是培養種子而不是扼殺幼苗)。與其擔憂,不如面對挑戰,很幸運透過大專生見習計畫提前給予我進入第一志願──外交部的機會,確實在禮賓處實習期間看見職場的一絲不苟、循規蹈矩的工作態度及原則。不過也許是高中參與儀隊的緣故,對於自我負責、遵守紀律以及恪守長官指示的模式,原來更早以前就已經奠基在處世原則中,所以在這次的公部門見習中並沒有特別不適應的地方。透過見習,讓我可以親身體驗前輩口中的公職系統作風,也讓我更明確以外交特考作為短期目標的決定。
大學階段是容易且適合迷惘的階段,我自己也經歷確定、懷疑到確信的過程,不過也正是因為反覆驗證才給予自己更多面對未知的把握。

大專生見習計畫提前給予我進入第一志願──外交部的機會,確實在禮賓處實習期間看見職場的一絲不苟

交換學生:無法選擇的家境因素

計畫出國交換並非有某個目的,或是擁有特別的事件作為契機,更單純的像是依著從小到大的所見所聞而深植在心中的一種信念,期待能夠前往國外生活、旅行、學習的自我實現。現實考量,一直到20幾歲連鄰近的日本都沒有去過,當爸爸看到我在準備交換學生資料,得到的回應是不留餘地的責備:「家裡沒錢,還出什麼國?」。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原生家庭、家境,但是否要出國交換學生卻是自己的選擇。從得知無法獲得家中經濟援助的那一刻起,一直到出國之前,活大麵包(臺大學生活動中心餐廳)時常成為三餐果腹的良選,除了成為系辦生活助學生、學餐工讀以及在校外店家打工以外,空閒時間也都用來接家教,甚至連發高燒都不曾讓我停止籌措出國資金的渴望。
終於天遂人願,兩年以來的存款加上成功錄取外交獎學金,讓我能夠如願以償的出國交換。值得一提的是,出國前有幸通過臺大堉璘獎學金的遴選,讓我不但能夠舒緩在出國期間的開銷壓力,更為自己長期關注的移工、移民問題盡一份心力,在國外作訪談研究、回國後分享他國經驗及執行社會回饋行動,十分充實。希望能用自己的經驗勉勵其他遇到困難的讀者,周遭還是有許多資源能夠憑藉努力去爭取到援助。

葡萄牙 波爾圖大學 留學經驗分享
交換學生:為什麼選擇葡萄牙 & 波爾圖大學?

為什麼葡萄牙會是第一志願,其實有非常多原因可以跟大家分享 : 

理性方面(職涯考量)

國內學習葡文的管道並不多,精通葡文人才更是少之又少。然而外交方面,台灣在葡萄牙 、巴西都仍設有辦事處,亦有經貿交流的往來,可見葡語區交流不容忽視。

以外交人員或進駐國際組織作為中長期目標,高中、大學都持續精進自己在語言上的學習,從英文、日文、西文到葡文,如果有機會透過完善且長期的語言環境成為葡文人才,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強化台灣與歐洲整體的網絡關係中有所貢獻。

葡萄牙人口僅1000多萬,卻能夠成功實踐小國外交,透過觀察與研究借鏡他人的經驗來尋求當前外交的突破口。

感性方面(興趣取向)

從2010世界盃開始成為C羅的球迷,自然也對當地足球運動的文化、如何發展出完善的青年訓練系統感到無比好奇,不過在國內僅能透過網路文獻去瞭解當地的歷史、文化、地理來旁敲側擊。

研究葡萄牙文化的過程當中,認識一種名為azulejo(藍瓷拼貼畫) 的當地獨有藝術風格,其繪製過程及工藝技術都讓人驚嘆,終於有機會親眼欣賞。

至於為什麼是波爾圖大學,雖然它確實是校級交換學生在葡萄牙的唯一選擇(*里斯本大學僅與法律學院簽訂),做出選擇卻完全不是一個將就的決定。波爾圖大學是一間比臺大更加古老的大學,至今已經擁有超過110年歷史,卻發展出極為成熟的國際化學習環境,擁有來自全球100多國、50%以上的國際學生比例,作為前往取經國際關係不正是最好的課堂環境嗎?

交換學生 為什麼選擇葡萄牙 & 波爾圖大學?

波爾圖大學:痛並快樂著的葡文學習

剛抵達葡萄牙時,作為葡文新手才發現能夠用英語授課的課程不多,有興趣的國際關係課程大部分都是葡文授課。不過既然都千里迢迢來到葡萄牙,我還是鍥而不捨地一堂一堂詢問教授們,是否能在不影響其他同學學習權益的情況下,使用英文報告、考試來參與課程。幸運的是,兩個學期都有加選到自己喜歡的課程。
當然,第一個學期得在半知半解的情況上課相對掙扎,除了需要付出更多的課前、課後準備時間來跟上進度,同時也自費報名校內開課的葡語課程精進自己的語言能力。過程中,跟老師反映後,有老師願意額外用視訊協助我跟日本同學用英文補課、也有老師在課堂中用英語簡單總結每一個段落,甚至每一門課都有葡萄牙當地同學主動在課後借閱筆記給我,並協助翻譯課堂上的內容好讓我更清楚理解,十分熱心!總總生活中的溫暖都成為我更喜愛葡萄牙的原因。
一年的成長過程,雖然仍無法使用葡文完整的參與一堂課程,不過日常生活都能夠用全葡文進行。作為一名國際學生,需要適時且禮貌地學會求助,許多事情都只要主動爭取就有迎來改變的契機。

波爾圖大學 痛並快樂著的葡文學習

波爾圖大學:最有印象的一門課

下學期開始能夠更自如參與課程後,許多國際關係討論的過程都讓我受益良多,不管是經典的歐洲政治、國際局勢,或是時事、移工與難民等社會議題,來自世界各國齊聚一堂的同學可以互相切磋想法,為單一主題注入不同的觀點。
以移工作為研究回饋項目,我也在課外實際訪問葡萄牙當地的國家移民支持中心,發現要實際解決看似單一的問題,實際上涉略到的範圍從法規、就業、教育甚至是當地人民本身的態度與觀感。需要實踐「公平」牽一髮而動全身,如同在課堂上的感受,許多事情僅用「台灣人」的視角出發很難看清全貌。
更難忘的事件是我與學校教授一起籌備「台灣電影欣賞會」,禮尚往來地向歐洲同學們介紹台灣、亞洲文化,包含準備高山烏龍茶與大家一同觀賞進入奧斯卡短名單(Shortlist)的電影《陽光普照》。會後與參與同學交流片中提到的台灣家庭關係、升學制度,意外發現過去常有的偏見例如 : 亞洲考試制度荼毒學生(歐美教育下的學生很自在幸福)、台灣家庭充斥恐龍家長,歐洲同學感慨其實在當地同樣也有類似的問題,只是基於文化、社會風氣以不同的形式呈現出來,畢竟這些問題的發生共同始於人性。
因此,對於職涯有幫助、收穫滿載的不一定是一門特定課程或知識,而是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學、教授們的深度交流,學習如何跨文化溝通、使用多元角度看待事件的習慣。

我與 波爾圖大學 教授一起籌備「台灣電影欣賞會」,禮尚往來地向歐洲同學們介紹台灣、亞洲文化,包含準備高山烏龍茶與大家一同觀賞進入奧斯卡短名單(Shortlist)的電影《陽光普照》

葡萄牙留學:課外生活體驗

在波爾圖(Porto)的課外生活相當充實,雖然除了選修課程以外,還有每學期60小時的葡文課程。不過都難得能體驗道地葡式生活,很高興在葡萄牙交換期間,可以認識來自日本同樣是死忠足球迷的Arisa,我們時常一起搭車到里斯本(Lisbon)觀看球賽。更難得的是在葡萄牙交換期間適逢因疫情延後的世界盃歐洲區資格賽準決賽及決賽,身為足球迷能夠身在其中、共襄盛舉真的是一大樂事。
我很推薦到葡萄牙不同城鎮走走,體驗各地悠閒的生活方式,一座小教堂欣賞藍瓷藝術、一間家庭餐廳品嚐道地美食,都可以是尋幽訪勝的好去處,葡國南部鬼斧神工的海岸景緻更是許多歐洲人的私房度假景點。旅遊中葡萄牙人的友善令我感動,記得當我到離島Madeira時,因為導覽團一行人中只有我是自己旅遊的背包客,一組家庭觀光客怕我落單,便視我如己出、把我當成女兒一樣照顧,一起吃飯、拍照、走步道,我至今仍銘感五內。
除了葡萄牙境內旅遊,我也窮遊歐洲一回,搭廉航、住青旅、吃超市即期特價食品的回憶也相當有趣。另外推薦沙發衝浪(couch surfing),帶一點小禮物去留宿別人家,可以省下不少住宿費,也可以「他鄉遇故知」或認識新朋友!
整體而言,如果歐洲除了葡萄牙只能推薦一個國家旅遊,我會推薦義大利!義大利美食CP值高,當地人也很熱情,歷史古蹟、藝術人文更是豐富。再加上義大利許多城市都值得一去,例如威尼斯、羅馬、佛羅倫斯等,各個城市都有著名景點,在一間美術館就可以逛上一天,歐洲朋友甚至覺得羅馬就是「沒有天花板的博物館」。
因為知道自己是多麼刻苦且努力才換來這趟歐洲交換,因此雖然沒辦法大手大腳的消費,但是我非常用力的在體驗生活,心中的感受無比踏實且充滿成就感。

葡萄牙交換期間認識來自日本同樣是死忠足球迷的 Arisa,時常一起搭車到里斯本 (Lisbon) 觀看因疫情延後的世界盃歐洲區資格賽準決賽及決賽

波爾圖留學:生活方面(開銷、治安)

首先,葡萄牙已經可以說是歐洲前幾划算的物價,部分開銷甚至相較台北來說還更便宜,其中最大開銷──房租,自己在波爾圖市區承租套房每個月僅240歐元左右(含水電)。生活方面,一般餐廳的花費大多座落在5-10歐元、學餐2.75歐元,餅乾零食、果汁、牛奶等生活良伴都是1歐元搞定,超市購買生活用品也很少會有超過5歐元的產品。
順帶一提,許多人可能常會誤把西、葡看作相似情況,出發前擔心當地治安不佳的問題。其實兩者完全不同,葡萄牙的治安水準可是全世界前列(僅次於冰島、紐西蘭、丹麥),根據自己的體感經驗,無論是深夜走在路上或是境內獨旅都不會有恐慌的感覺。加上學校同學表現親切,葡萄牙當地商家、居民很樂於協助遊客解決問題,總結是個相當適合交換學生的國度。

波爾圖市區承租套房每個月僅 240 歐元左右 (含水電)。生活方面,一般餐廳的花費大多座落在 5-10 歐元、學餐 2.75 歐元

交換學生:出國留學帶來的改變

本次出國交換,予我而言是徹底跨出舒適圈的一步,不僅是依靠自己的努力完成兒時以來的夢想,也親身向父母證明能夠腳踏實地獨自爭取嚮往生活的決心,進而帶動家庭關係之間的轉圜。因在葡台人僑胞稀少、也是人生第一次獨自出遠門,初來乍到時可說是完全人生地不熟,一切都靠自己蒐集資料摸索。所以更磨礪了我獨當一面在外自理生活、解決突發狀況、溝通協調的能力,同時也獲得不少跟當地同學相處的時光,體驗道地的葡萄牙生活與他們打成一片。
延續一年歐洲生活的所見所聞,我仍然希望能夠持續幫助台灣改善外交的現況,繼續學習如何用宏觀的角度去看世界,因此首要目標會以外交工作為職志,同時也不會落下語言、文化上的學習,把交換時的一切經歷作為養分,面對接下來每一個篇章的所有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