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

簡介

因應全世界各校不一定互簽有合作協議,但學生仍有出國學習之需求;或學生希望在交換學生名額外至該校就讀學生可透過本處出國交換生甄選或直接向國外大學申請訪問學生計畫。出國訪問期間將以自費方式,前往該校研修一學期或一學年,進行短期、非學位的學習,以獲得於頂尖大學求學的機會。

訪問學生於各校學習期間,權益與交換學生大致相同,皆視為該校學生,惟同學需付對方學校全額學費及本校1/4學雜費。訪問學校不限臺大姊妹校,亦有同學成功申請美國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等知名學府,擁有更多不同的選擇。

申請方式

1. 參加校內交換學生甄選

適用對象:所有參加本校出國交換學生甄選的在學學生。
申請辦法:報名出國交換學生甄選並於繳交志願申請書時選填訪問學生計畫開放申請校。
註:透過甄選錄取之訪問生可申請校內獎學金。

2. 自行向國外學校提出申請

適用對象:凡符合各校訪問學生計畫規定之本校在學學生。
申請辦法:學生可主動與國外學校聯繫、於該校訪問計畫申請開放期間提出申請。確定收到該校錄取通知後,備妥正式入學通知函繳至國際事務處,本處將協助同學辦理校內各項行政作業。

訪問學生與交換學生計畫的差異

計畫 兩校協議 參加甄選 名額限制 申請時程 獎學金 費用 學位取得 學分取得

交換學生計畫

需簽有交換學生協議書

須參加交換生甄選

有名額限制

每年兩次

可申請多項獎學金

免繳姊妹校學費;需繳交臺大學雜費

不取得學位 國外修課,返國後可採認本校學分

訪問學生計畫

不限姊妹校

不一定

無名額限制

隨時可申請

不提供獎學金

(*除透過甄選錄取生)

需繳交國外學費;本校學費以全額學雜費四分之一為原則

 注意:有關各計畫費用,依本校學生赴境外研修要點辦理


更新時間 : 2022 / 07 /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