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語

CEFR*歐洲語言能力共同參考指標

CELI義大利文檢定考試

CILS義大利文檢定考試

PLIDA (Progetto Lingua Italiana Dante Alighieri)

A1 Elementary入門

CELI 1 IMPATTO

Livello CILS A1

A1

A2 Pre-intermediate基礎

CELI 1

Livello CILS A2

A2

B1 Intermediate進階

CELI 2

Livello CILS Uno-B1

B1

B2 Upper-intermediate高階

CELI 3

Livello CILS Due-B2

B2

C1 Pre-advanced流利

CELI 4

Livello CILS Tre-C1

C1

C2 Advanced精通

CELI 5
CELI 5 DOC

Livello CILS Quattro-C2

C2

* 本對照表依CEFR(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Learning, teaching, assessment,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及相關考試程度資料制成。【CEFR 整體能力分級說明(Common Reference Levels: global scale)】。

本對照表僅為本處交換學生甄選之用,並不具其他對外證明之效力。

義大利語標準化考試相關訊息

CELI義大利語檢定考試

1.簡介

CELI(Certificato di Lingua Italiana)義大利文檢定考試,是義大利教育部授權國立佩魯嘉外國人大學(esami CELI dell'Università per Stranieri di Perugia)主辦,檢驗義大利語文能力之外語檢定考試,並核發檢定證書。

今日義大利教育中心(Italia Oggi Language & Culture Center)為佩魯嘉外國人大學唯一指定駐台舉辦CELI義大利文檢定考試之教學機構。

CELI義大利文檢定考試是根據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Learning, Teaching, Assessment of the Council of Europe)以及歐洲語言測驗者協會(ALTE, The Association of Language Testers in Europe)整體能力分級,CELI義大利文檢定考試證書為義大利教育部官方所承認與頒發,具備國際證照效力。

2. 證書效用

通過CELI檢定考試者,將由義大利國立佩魯嘉外國人大學頒發證書;CELI義大利文檢定考試證書效用如下:

通過CELI 3(B2)可申請義大利公立大學,不須另外參加義大利文考試。通過CELI 4(C1)可以義大利學生身分申請義大利公立大學,不須另外參加義大利文考試。通過CELI 5 DOC,可於義大利當地小學、中學、高中任教。

在歐盟外語學習歷程檔案(ELP, European Language Portfolio)中留名。歐盟外語學習歷程檔案是由歐洲理事會的語言政策部門於1998到2000年間所主導與發展的一個計畫,2001年「歐洲語言年」,它被視為全歐性的活動,用來支持多語學習、多元文化的發展。受到國際機構的認可;重要性與可信度與其它國際語言證書相當。

3. 有效期: 終身有效

**以上資訊參考自義大利文化教育中心

Cils義大利語國家檢定考試

1. 簡介

Cils是檢驗義大利語能力之外語檢定考試,由義大利外交部委由Siena外國人大學主辦,並核發檢定證書。輔仁大學義大利文系為Siena外國人大學指定之駐台唯一義大利語國家檢定考試單位。

2.    分級考試

Cils共分六級,分別是Livello A1、Livello A2、Livello Uno-B1(第一級)、Livello Due-B2(第二級)、Livello Tre-C1(第三級)、Livello Quattro-C2(第四級),檢驗義大利語的溝通、認知、語言專業及研究能力。考試內容包括聽力、理解、結構分析、寫作及口語。

A1、A2適合義大利語初學者;通過Uno第一級者,具備日常生活溝通能力;通過Due第二級者 ,得免參加義大利大學入學之語言考試;通過Tre第三級考試者,於計算大學入學考試總分時可 加分;通過Quattro第四級考試者,其語言能力可應用於專業職場,包括教授第二外語義大利 語,同時具備就讀義語教學研究所資格。

3. 有效期: 若有不及格成績,一年內需將不及格部分考完,否則需重新參加考試

**以上資訊參考自輔仁大學義大利語學系

PLIDA檢定(目前沒有台灣代理機構)


更新時間 : 2020 / 12 /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