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人】橫跨八年的臺韓師生情:韓國姊妹校高麗大學博後研究員Minjae Choi專訪

發佈日期:2024-04-05 00:00:00

在進入公衛學院大門前,會經過幾株細心栽植的樹叢,Minjae說,相較於首爾帶給他的壓迫感受,這樣的工作環境讓他感到放鬆、舒適。若日常的工作結束後,Minjae會換上運動服裝,通過前花園,沿著公衛學院周圍的街區慢跑。若是在路上不經意遇到他,Minjae充滿活力的模樣讓人看起來幾乎是個大學生。採訪當天,他穿著細條紋襯衫,戴著圓框眼鏡,漾著笑容的迎接我們來到他工作的場所。Minjae與臺灣相遇的故事,要從2015年說起。

 從初訪臺灣到成為訪問學人

 

Minjae說,他2015年曾來到臺灣,當時他和同事到訪時,只有匆匆參觀了臺灣的幾個景點,沒有太多機會和臺灣人互動。即使在這麼短的時間裡,他還是對臺灣留下了好印象。再次來到臺灣已是八年後,這一次,他除了和公衛學院張書森教授一起工作,也把握了時間走訪台灣的廟宇、自然風景,他說,他尤其讚嘆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美!

那麼,Minjae與張書森教授是怎麼遇見的呢?Minjae回憶,第一次看見書森教授的研究是在就讀高麗大學公共衛生(Public Health)碩士時。當時的他正在修改自己的畢業論文,發現他自己的研究——自殺的社會流行病學(social epidemiology)分析,和書森教授在臺灣的研究頗有呼應之處。在他成為博士生後,他當時的指導教授Dr. Myung Ki 邀請了書森教授到高麗大學分享他的研究主題,Minjae馬上自告奮勇成為接待者。從機場一路到公車上,Minjae抓緊了機會和他討論切磋,書森教授對他的積極與機智印象深刻,甚至回到飯店馬上就寄了幾篇與他研究有關的論文,讓Minjae十分感動。

2023年,Minjae主動聯繫書森教授,希望能夠到臺灣與他共同研究。Minjae帶著他對韓國的觀察,以博士後研究員的身份來訪臺大公衛學院。

什麼影響了我們的心理健康?

Minjae在韓國鄉間長大,他提到,到首爾唸書後,由於學業、同儕與急性的壓力事件,讓他曾經也出現自殺/傷的念頭。事實上,在韓國,Minjae並不是特別的個案,他舉出,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中,韓國人民因為學業壓力及職場環境,在過去近20年之間一直是自殺率最高的國家。他深知個人心理健康問題導致的自傷,能導因於社會孤立、經濟困境等社會經濟(socio-economic)變化因素的影響。帶著想改變國家自傷率的使命,Minjae在碩士起便開始針對此議題進行探索。

在韓國進行研究的幾年間,Minjae看見韓國開始著手部署自殺防治的資源,最近韓國總統也發表演講,表達政府對於自殺防治的重視,這是第一次韓國總統在發表國家演說時提及自傷防治的議題。然而,Minjae認為,防治工作需要更多流行病學實證研究的支持。對Minjae來說,書森教授所使用的歷時性趨勢分析與空間分析,是韓國目前較少使用的分析取徑,這能幫助他看見自殺現象中可能蘊含的不平等。

Minjae提到書森教授與臺灣生命線的合作。有感於臺灣青少年自殺/傷率持續上升,生命線建立了「青少年心理健康網路支持平台」。書森教授透過研究不同個案在使用此服務的經驗,並藉此評估如何提升助人技術的有效性,這讓Minjae覺得非常新鮮,希望可以把這樣的研究方法帶回韓國。另外,近來臺灣各級學校由上而下開始推動心理健康假,Minjae提到,在升學壓力如此龐大的韓國,更需要發展相關的研究與政策,向臺灣學習,才能提供青少年多元的支持管道。

 

除了發現臺灣研究環境及研究方式的差異,他也發現臺灣的日常生活之中有許多可以讓人民釋放壓力的管道。他觀察到台灣的廟宇密集程度極高,這樣的宗教/文化場所讓大家得以聚集,以祈禱、訴說等方式釋放壓力,是既有社會很好的基礎建設。另一方面,他驚訝於臺大校園的運動風氣,在整天忙碌的課堂之後,傍晚的臺大校園可以看到許多同學聚集在運動場上練球、慢跑。周末的臺大也有各式各樣的活動,處處都能感受同學活潑的能量及校園熱鬧的氛圍。

對Minjae來說,從某一刻開始,慢跑成為他的最愛。在慢跑期間他能夠擁有自己的時間反思,脫離忙碌的生活,也能夠藉此接觸路上的人群,看見生活的風景。久而久之,慢跑不僅成為Minjae釋放壓力的管道,他也深深愛上這項休閒運動,待在臺灣期間,他參加2023年底的台北馬拉松,感受市民的活力及加油聲,在熱鬧的台北市與其他跑者一起盡情地奔跑。

 

與臺大師生教學相長

走進Minjae的研究室,他的工作桌非常整齊,左方擺著閱讀完,畫著螢光筆的期刊論文;右方放著幾本研究方法及自殺議題的書籍。書森教授剛結束上一場開會,緊接著馬上就是跟Minjae的討論。訪談之前,當Minjae將自製的空間分析圖投影出來,書森教授和他馬上展開烈的討論,Minjae充滿熱忱地解釋他的發現,書森教授則根據自己的經驗提供獨到的見解,一來一往的互動,看出兩位學術人對研究的熱情。或許可以說是學術人的日常?

書森教授提到,他邀請Minjae加入他們實驗室的每月會議,實驗室的其他同仁能夠利用這個機會與Minjae交流,分享臺韓兩國在自傷議題上的研究分析及數據。他也提到,自己對於實驗室裡質化與量化方法並行的討論極為驚艷,這樣的良性互動也讓他感到非常親切。除了學術上的交流,訪問期間他也在臺大國際處舉辦心理健康工作坊,讓校內其他國際學者與教職員生都能更了解這個議題,也能夠建立起彼此互助的支持網絡。

Minjae說,他很高興有機會能夠來到臺灣,尤其是訪問臺大。在公衛學院的旅程中,與張書森教授及實驗室夥伴的互動裡,Minjae感受到公衛學院滿滿的研究能量,以及臺大對於國際學者的友善與包容。他鼓勵所有國際學人,「來到臺大,這裡的一切絕對不會讓你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