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學生

臺大提供給當年度錄取的學位生(含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及非學位生(交換生、訪問生)一年免費修讀一般華語課程及實用華語課程的福利,詳細課程介紹請參考下方說明。

一般華語課程及實用華語課程

一般華語課程

此課程提供欲學習或精進華語之境外學生選修。每周上課時數為6小時,修業合格之學生將被授予3學分。學生報名此課程後應依規定參加語文能力分班測驗,教學機構最後依照測驗結果將學生安排到初級班、中級班或進階班其中一個等級。授課方式採小班制教學,每班約15-25人不等,提高每位學生練習的機會。各程度的班別皆有提供白天班及晚上班兩種選擇,學生可依照自己的課表彈性規劃,但請注意不可同時混合選修白天班及晚上班的課程。

實用華語課程

此課程針對欲加強練習之學生,可在選修一般華語課程的前提下,同時選修實用華語課程。此課程每周上課時數為4小時,修業合格之學生將被授予1學分。教學機構依照分班能力測驗結果將學生安排到初級班或高級班其中一個等級。請注意,未參加「一般華語課程」的學生不得參加「實用華語課程」。

點選此處了解更多一般華語及實用華語課程相關訊息。

應用華語課程

本系列課程屬於主題式華語課程,內容包括商務華語、探索臺灣、生活成語、唐詩選讀、歷史故事等,每堂課可容納10-30位學生。修課學生依照各課程專業所需要的語言能力不同而有不同的選修條件,學生必須符合課程選修條件才可選修該門課程。

點選此處了解更多應用華語課程相關訊息。

大一僑外國文

依照本校規定,凡是當年度錄取臺大的學士班學位生新生皆必須選修「大一僑外國文」這門課,且此課程被列為畢業要求之一,也就是在畢業前若沒有修讀且通過這門課程,則無法順利畢業。不過,若是就讀本校全英文授課之學士班,則不需符合此規定。

新生於入學時必須參加學校安排的「華語文能力檢測」,且必須通過檢測才可選修「大一僑外國文」。沒有通過測驗的同學必須先選修「一般華語課程」提升語言能力後,才可選修「大一僑外國文」。

碩士班及博士班的學生因無華語文能力之要求,所以不需符合此規定。不過,若同學有興趣學習華語,仍然可把握學校提供的一年免費華語課的機會,選修「一般華語課程」及「實用華語課程」。

針對此規定若有其他疑問,或希望進一步了解詳細規則,請點選此處。


更新時間 : 2021 / 08 /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