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資訊

申請

一、如何申請?

所有申請皆透過線上完成。申請者必須先取得本校指導教授教授同意書後,來信至訪問研究計畫承辦人索取線上申請系統網址。

二、何時申請?

建議申請人計畫開始前3個月開始準備、獲得指導教授同意並向國際事務處取得申請連結,計畫開始前2個月務必前完成線上申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暫不受理訪問研究計畫申請,敬請見諒。)

 

在中國就學之中國籍學生請注意:

  1. 請洽詢母校是否同意您參加本計畫,或者瞭解過往是否有同校同學參加過本計畫,避免發生通過本校審核,但母校未能同意來臺之狀況。
  2. 如您的母校需要臺大提供之邀請函與行程表審查您來臺的行程,請預留臺大作業2-3週作業時程,以及您母校確認辦理所需時程 (含寒暑假期),據以計算提出申請之日期,以利符合您的訪臺計畫。
三、申請文件

所有掃描文件須為可清楚辨識之彩色掃描檔,限中文或英文

  1. 證件照:須符合外交部規範之護照規格;白底、不可有頭飾、頭髮不可覆蓋耳朵 (JPG格式)
  2. 入學聲明書:符請於申請系統下載,中、港、澳學生請下載中文版,其他國籍請下載英文版,請詳閱後簽名回傳至申請系統(PDF檔格式)
  3. 研究計畫:以中文或英文撰寫,不超過2頁 (PDF格式)
  4. 成績單 (非必要):中文或英文版本目前學位學業成績單彩色掃描檔 (PDF格式)
  5. 身分證/護照:中國大陸籍學生請上傳中國大陸身分證正反面之彩色掃描檔 ; 非中國大陸籍學生請上傳護照之個人資料頁面彩色掃描檔。請確認您的身分證/護照之有效期間涵蓋您的訪問期間 (PDF格式)
  6. 臺大指導教授同意書:請下載此範本並請您的臺大指導教授簽署同意書,教授簽署後由您上傳至申請系統 (PDF格式)
  7. 母校推薦信:請上傳來自您母校的推薦信1封(中文或英文版本),推薦人限為申請人之大學教師或者研究指導教授 (PDF格式)
  8. 在學證明
    1. 中國大陸籍、香港、澳門學生:請提供有校方戳章之在學證明彩色掃描電子檔,內容須詳註學生預計取得學位及在學起始日期,且需確實載明「計畫起迄日期」及「此實習計畫/研究計畫為母校規範之畢業條件」開立時間須距計畫開始日前3個月內 (PDF格式)。
    2. 非中國大陸籍之學生:
      • 以實習為目的:請提供校方開立之中文或英文版本之在學證明文件,且須確實載明「計畫起訖日期」及「此實習計畫為母校規範之畢業條件
      • 以短期研究/撰寫論文為目的:(1) 僅為研究生可申請。(2)請提供校方開立之中文或英文版本之清楚陳述學生就讀碩士或博士層級之在學證明文件,且須確實載明「計畫起訖日期」 (PDF格式)
  9. 入臺證申請書 (限中國大陸籍):所有陸籍生須由本校統一向移民署申請入臺證(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及行程表(專業活動計畫書及行程表),以利學生入出境。請直接於線上申請系統中下載的入臺證申請書,以繁體字填寫全部欄位,完成申報事項勾選,最後於簽名欄位鍵入姓名,並將檔案上傳至系統中。無須貼上照片。(Word格式)。

***備註:無中國國籍港澳生請自行申請入臺證。

  10. 申請費匯款證明

    • 申請時須繳交第一期計畫費新臺幣9,000元,並上傳匯款證明。匯款資訊可於線上申請系統的"Payment"區域下載 (PDF格式)
    • 可接受美金或人民幣等其他外幣之等值匯款。
    • 第一期費用為此計畫之申請費(報名費),為一次性費用,恕不退費
四、申請結果通知與註冊須知
  1. 如在規定申請期間(抵臺前二個月完成線上申請且上傳合格文件)遞出申請後,學生通常會於抵臺前一個月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內含本校邀請信、教育部同意函與其它入境相關文件電子檔。
  2. 請於報到通知信件上指定日期提供意外與醫療保險證明 (PDF格式)。意外與醫療保險證明須能完整涵蓋在臺就讀期間,可於海外使用,保額應不低於新臺幣100萬元整之保險給付。同學務必於母國或原居住地購買 。
  3. 中國籍學生尚須繳交「訪問研究生出入境規範切結書」與來回機票彩色掃描檔(詳如下:中國籍學生入出境規定)。

中國籍學生入出境規定

  • 如您為中國大陸籍學生(僅持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須透過本校協助辦理《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簡稱入臺證)。請注意,此入臺證僅供單次入出境
  • 所有受邀來臺的中國大陸籍學生須依本校及移民署核發之《專業活動計畫書及行程表》(簡稱行程表)所定日期入出境;否則視同違規,處以罰金及6個月以上限制入境之懲處。
  • 您的入出境日期即為您向本校申請的訪問起訖日。該起訖日須在您的臺大指導教授同意後,由您透過線上申請系統向本處提出申請。因入臺證規定,訪問期間一次不得超過180天。
  • 收到入臺證後,請簽署《訪問研究生出入境規範切結書》,並於購買機票後將簽妥之切結書及來回程電子機票之彩色掃描檔email至本計畫聯絡人。

校內住宿

  • 由於校內宿舍之床位及房數有限,訪問研究生並不保證會有校內宿舍,但我們歡迎您申請,並會盡力確保您獲得宿舍安排。如欲申請,請參見本處住宿資訊網頁,請在訪問研究生線上申請系統上點選希望申請宿舍。訪問研究生可以申請國青宿舍(IYC)與校內一般宿舍(雙人房),宿舍分配將依實際狀況分配。如需申請寢具借用,請點此下載寢具借用申請書
  • 請注意:本校僅提供學生訪問研究期間之校內住宿, 如早於訪問期間抵臺或晚於訪問期間離臺,學生則應自行負責期間以外之住宿。
  • 過去兩年,我們皆順利替學生安排到校內住宿,但宿舍仍可能有短缺問題,特別是在每年的6月至9月間。如沒有被安排到宿舍,建議您參照住宿資訊尋找校外住處。請注意,本校無法替學生找尋校外租屋。

校內資源

透過本計畫來訪之學生,國際事務處將會替學生申辦臺大識別證,憑證可使用圖書館、校園VPN與Wifi 、計資中心等權益。圖書館請參考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讀者類型權益表。您的讀者類型為「訪問學人/訪問學生」。

訪問學生手冊

來校交換/訪問學生手冊提供豐富且詳細的簽證、入臺證、宿舍、校園生活等資訊,建議您下載詳閱。選課資訊不適用於訪問研究生。

 


聯絡人

林宣 國際學生事務專員
國立臺灣大學 國際事務處
國際學生組 國際學生股
電話:(02)3366-2007 分機210
傳真:(02)2362-0096
電子郵件:linhsuan@ntu.edu.tw


更新時間 : 2022 / 01 /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