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

1. 第二導師

國際學生第二導師專案由國際事務處聚集熱心助人的臺大教授而創立。 我們致力於協助境外學位生 (含國際學生、僑港澳生、陸生)適應在臺大和臺灣的生活。

第二導師介紹

第二導師會幫助你儘早融入在臺生活。導師可能和你有相同的母語、文化背景或是和你有共同的興趣與喜好、他可能具備海外求學經驗、理解國際學生在異鄉生活的艱難與辛勞。我們期待這是一段亦師亦友的情誼,第二導師為你提供建議、同你分享生活。

優點

  1. 有機會認識來自不同學系的其他國際學生。
  2. 富有經驗的教師幫助你了解臺大和臺灣日常生活的樣貌。
  3. 獲得學術及個人發展的支持。

資格

所有完成註冊並在學的境外學位生 (含國際學生、僑港澳生、陸生)都可以加入,但請諒解因有配對名額限制,若超過報名人數上限,我們會優先將您加入下一學期的名單。

導師報名 

若老師有興趣參加,歡迎填寫線上問卷報名參加,我們會定期配對導生及導師。

 

導生申請 

如果同學有興趣加入第二導師專案,請填寫線上問卷報名,我們會定期配對導師和導生名單,並通知配對結果。

111-1配對結果公告:111年11月4日

111-2配對結果公告:112年4月9日

112-1配對結果公告:TBA

我們將為同學媒合適合你的第二導師。國際學生第二導師專案與現行導師制度並不衝突,也不會影響到你原先參加導師制度現有的權利。 

聯絡

若有任何關於國際學生第二導師專案的疑問,請與承辦人聯絡。

陳懷茵 ⼩姐 (whyinchen@ntu.edu.tw)

國立臺灣大學 國際事務處

 

2. 境外學生接待家庭計畫

為讓國際學生可以更深入體驗臺灣的生活和了解臺灣文化,國際處每年皆會定期舉辦接待家庭體驗活動,讓有意願參與之家庭及學生,可透過活動媒合彼此認識。

若有興趣加入全國性之接待家庭計畫,可更進一步加入教育部「大專校院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簡稱LMMF接待家庭計畫),透過計畫平臺,提供家庭、學校及境外學生共同探索臺灣家庭生活及風俗文化的管道,透過全臺大專校院建立全臺接待家庭網絡,家庭與學生都可藉由申請接待及交流活動,讓接待經驗成為境外學生留學臺灣的特色體驗,及為家庭帶來多元化的國際視野。

LMMF接待家庭計畫的特色包括:

1.透過大專校院招募熱心及有意願文化交流的家庭

2.建立全臺接待家庭網絡,有學校的地方即有接待家庭,提供更多媒合機會

3.可以跨區申請接待家庭,提供更多在地體驗

4.建立火柴盒(接待家庭系統)刊登及媒合接待家庭、學生及學校活動

5.每次接待經驗的意見回饋

6.活動紀錄及查詢

更多詳情請參閱:「友善臺灣 - 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


更新時間 : 2023 / 11 /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