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臺之前

邀請函、工作證、簽證、外僑居留證

正式邀請函

確定接待國際學人後,由系所單位寄送正式邀請函。邀請函須以系所單位官方信紙印出,並由系所單位核章,基本內容須包含:學者姓名、來訪期間、接待之校內教授姓名。邀請函郵寄給國際學人,國際學人即可以正式邀請函辦理簽證。

工作證

經正式聘任之國際教研人員確認獲聘後,邀請單位應填妥申請書,持聘書或契約至勞委會申請工作證。工作證申請通過後郵寄給學者,由學者持證至臺灣外交部駐當地辦事處辦理工作簽證。若學者於入臺後才取得工作證,則須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請更換簽證註記類型。持有工作證工作領取薪資之國際學人須依法繳稅,並遵守工作證相關規範,如健檢、薪資、合法之工作類型等。詳情請參考行政院勞動力發展署網站。

簽證

簽證為入國許可證。國際教研人員可依來臺時間長短選擇不同簽證類型。

訪問期間少於180天之短期訪問國際學人
訪問期間少於180天之短期訪問學者,可申請停留簽證入臺。

訪問期間為180天以上之客座教研人員
若為校內正式聘任之客座教研人員(訪問期為180天以上),則須依規定辦理居留簽證。簽證發下後,國際教研人員持之即可入境臺灣。
抵臺後,國際學人應於入國15日內,至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申請外僑居留證以獲得在臺居住之資格。依不同事由,最長可取得三年有效期,國際學人須確認居留證於效期內,方可停留臺灣。若欲延長效期,請於到期日15天前提出延期申請。居留證逾期而停留臺灣者將遭罰鍰。

中華民國「電子簽證」(eVisa)計畫自105112日起施行

為因應國際旅行文件電子化發展趨勢,並配合推動「觀光大國」計畫簡化外籍旅客來臺手續及進一步爭取各國改善對我國人簽證待遇,外交部自104年上半年著手推動外籍人士透過網路申辦來臺「電子簽證」(eVisa)計畫,該計畫已於104年第4季完成系統建置,並訂於105年1月12日起正式實施。

詳情請見:http://www.mofa.gov.tw/News_Content.aspx?n=8742DCE7A2A28761&s=F69B91D4FD8E0901

大陸學者

大陸學者來臺需要辦理的證件為「入臺證」,請接待單位協助辦理。申辦單位為移民署,本處備有入臺證專頁供參考。

※關於簽證等事項,本處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之用,並非協助辦理之單位。最新資訊皆由內政部出入國及移民署外交部領事事務公布為準。外籍人士辦理簽證狀況則依各中華民國駐外館處為準;提醒您簽證核發為國家主權行為,中華民國政府有權拒發且無須說明原因。

臺灣大學識別證

國際事務處可為來臺一個月以上的國際學人製作識別證,在您完成訪問學者申請手續後,您便可拿到一張臺大識別證。這張臺大識別證可以讓您進出您的系所、臺大圖書館,以及綜合體育館,同時它也具備悠遊卡(EasyCard)的功能,方便您持卡搭乘臺北捷運及公車。

住宿

臺大提供專任教職人員及訪問學人校內住宿,但床位有限。您的接待單位可協助您找到符合您的需求之住宿。

住宿由學者在臺大之接待單位負責協助申請。以下選項為本校推薦之選項,但實際申請情況因各選項實際情況而異。

若需申請請盡早告知您在臺大的接待單位,因各住宿選項房間數皆有限,無法確保特定住宿的房位。

停留一個月以上之訪問學人

客座學人宿舍
本校建有客座學人宿舍,位於溫州街。依據管理辦法,提供符合資格之客座學人長期訪學時居住,負責單位為本校總務處教職員住宿服務組

此客座學人宿舍以排序的方式申請,且房間數稀少,若欲申請須請接待單位協助盡早提出申請。

宿舍名稱 備註

溫州街

客座宿舍

為提供更優質的住宿品質,溫州街客座學人宿舍將辦理整修工程;

考量居住安寧與安全性,自110年3月24日起暫停借用申請,如有不便尚請諒察。

倘有所需,請您的接待單位協助申請或直接向總務處教職員住宿服務組洽詢 (聯繫窗口:林欣達先生/02-3366-4664)。

校外飯店式公寓:

修齊會館
地址:臺北市思源街16-1號

月租:

房型 床型 定價

標準單人房

單人床

18,000+10%

精緻套房

一大床

21,000+10%

精緻雙人房

二單人床

24,000+10%

豪華套房

一大床

27,000+10%

修齊套房

一大床

30,000+10%

*定價以修齊會館網站為主。
(02-2363-1066 ext. 19107 李小姐)

帝景飯店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碧潭路77巷2號

月租:30,000-42,000

*定價以帝景飯店網站為主。
(02-8212-1100 焦特助/陳小姐)

捷絲旅尊賢館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3號

*註:內部裝修至2023年6月底,開放時間另行公告。

*定價以捷絲旅尊賢館網站為主。
(02-7735-5008 ext. 8381、0989-832-663 林副理)

 

停留一個月以下之訪問學人

 
修齊會館:

日租

客房類型 床型 定價 臺大優惠價

標準單人房

一小床

2,000+10%

1,200+10%

精緻套房

一大床

2,200+10%

1,400+10%

精緻雙人房

二小床

3,000+10%

1,600+10%

豪華套房

一大床

2,800+10%

1,800+10%

修齊套房

一大床

3,000+10%

2,000+10%

*定價以修齊會館網站為主。
(02-2363-1066 ext. 19107)
 

臺大特約旅館:

若學人有較充足的預算,鄰近第二活動中心的捷絲旅臺大尊賢會館、鄰近臺大體育館的臺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安居台北,以及位於臺北東區的福華大飯店皆提供住房優惠給本校之國際學人,隨住房每日皆附早餐,各旅館價目表如下:

捷絲旅尊賢館 (*註:休館至2023年6月底)

房型 臺大優惠價
精緻客房
(1-2人,1大床)
 
1人入住 : NT$2,500
2人入住 : NT$2,700
豪華雙人房
(1-2人,1大床或2小床)
 
1人入住 : NT$2,700
2人入住 : NT$2,900
精緻家庭房
(4人,2中床)
 
NT$4,300
豪華套房
(4人,1大床和沙發床)
 
NT$6,000
尊賢套房
(4人,1大床和 Day bed)
 
NT$6,000

*定價以捷絲旅臺大尊賢會館網站為主。
(02-7735-5000)
 
福華文教會館

房型 定價(每日) 臺大優惠價
單人房 TWD 2,700 TWD 1,900
雙人房 TWD 4,700 TWD 3,400

*定價以福華文教會館網站為主。
(02-7712-2323)
 
福華大飯店

房型 定價(每日) 臺大優惠價
高級雙人單床房 TWD 9,500 TWD 4,200
豪華單床房 TWD 10,000 TWD 4,500
尊爵豪華單床房 TWD 15,000 TWD 5,400
尊爵高級套房 TWD 16,500 TWD 5,700

*定價以福華大飯店網站為主。
(0800-011-068)
 
安居台北

房型 定價 臺大優惠價

長租月租

30-360天

精緻客房 TWD 5,000+10% TWD 3,000 TWD 2,500/天
商務客房 TWD 5,500+10% TWD 3,500 TWD 2,700/天
豪華套房 TWD 6,500+10% TWD 3,700 TWD 3,200/天
行政套房 TWD 8,500+10% TWD 5,300 TWD 4,000/天
安居套房 TWD 10,000+10% TWD 6,300 TWD 4,800/天

*定價以安居台北網站為主。
(02-2704-5888)
 
校內所能提供的宿舍有限,本校亦與崔媽媽基金會合作,提供校外租屋相關資訊、優質搬家公司推薦、以及社區服務訊息。

保險

持有外僑居留證 (ARC) 的國際學人可申請全民健保 (NHI);若為短期停留,無持有居留證之國際教研人員,選擇保險公司投保即可。

短期在臺國際學人
臺大與保險公司有合作關係,可讓短期在臺的國際學人參考:

請先聯繫intlscholar@ntu.edu.tw 或逕向接待系所詢問


全民健康保險 (NHI)
凡為臺灣居民皆有申請全民健康保險的義務,透過全民健保系統,病患得以在由健保局授權的醫院或診所享有高品質且低花費的診療。但是,並非所有療程皆涵蓋於全民健保的範圍之中。

持有外僑居留證的國際教研人員在臺居留滿6個月起必須註冊登記全民健康保險 (NHI)。如為專任教職員,請攜帶申請表格及臺灣大學的就職證明或您的工作合約至臺大人事室四組辦理。如為訪問學者,請攜帶申請表格及居留證/入出境許可證至居留證所載之居留地(住)址所屬的鄉(鎮、市、區)公所辦理。

若為短期參訪的國際學人(無居留證者),可考慮其他保險方案。

全民健保卡
您必須填寫「全民健保卡申請表」並提供相關必要文件,在最鄰近的健保分局進行申請。
若健保卡遺失,可攜帶外僑居留證及新臺幣200元至最近的健保分局補辦卡片。
詳情請參考中央健康保險局網站。 

從機場到臺北市

  交通方式 路線 時間 價格

臺北松山機場 (TSA)

計程車 臺北松山機場第一航廈(國際線)前有排班計程車。 20分 約250元
捷運→計程車

由松山機場搭乘捷運文湖線至「科技大樓站」,

轉搭計程車至臺灣大學。

30分 約120元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 (TPE) 計程車

於第一航廈入境大廳一樓西側及第二航廈入境大廳一樓西側,

有排班計程車。

1小時 約1,300元
機場捷運

搭乘機場捷運至北門站,轉乘臺北捷運至「公館站」下車。

   
巴士→計程車

搭乘機場客運(國光客運1819 或 大有巴士西線1961)

至「臺北車站」,轉搭計程車至臺灣大學。

1.5小時 約350元
巴士→捷運

搭乘機場客運(國光客運1819 或 大有巴士西線1961)

至「臺北車站」,轉搭捷運至一號線(綠線)的「公館站」下車。

1.5小時 約220元


您須要禮賓學生到機場協助嗎?
若您抵臺的時間介於早上八點至晚上八點之間(臺灣時間),本處可盡力安排禮賓學生在機場與您會面。請提前10天提出申請,以便安排接機事宜。請將申請表格寄至intlscholar@ntu.edu.tw。收到來信後我們將會寄一封確認信給您,其中將會有當天的聯絡人及聯絡方式
 


更新時間 : 2023 / 02 /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