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生活資訊

保險

持有外僑居留證 (ARC) 的國際學人可申請全民健保 (NHI),若為短期停留,無持有居留證之國際學人,選擇保險公司投保即可。

全民健康保險 (NHI)

凡為臺灣居民皆有申請全民健康保險的義務,透過全民健保系統,病患得以在由健保局授權的醫院或診所享有高品質且低花費的診療。但是,並非所有療程皆涵蓋於全民健保的範圍之中。

申請程序

請攜帶申請表格及臺灣大學的就職證明或您的工作合約至臺大人事室四組。

全民健保卡

您必須填寫「全民健保卡申請表」並提供相關必要文件,在最鄰近的健保分局進行申請。若健保卡遺失,可攜帶外僑居留證及新臺幣200元至最近的健保分局補辦卡片。詳情請參考中央健康保險局網站

財務

銀行

在臺灣,大多數銀行的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9am – 3.30pm。華南銀行和郵局皆有在校園內設立分行。所有的銀行都提供存提款、轉帳、結匯及網路銀行的服務。(郵局除了結匯以外,以上服務皆有提供)

若您要開戶,需準備以下資料:

  • 有效的護照
  • 臺灣居留證或中華民國統一證號
  • 教職員証(或聘書)
  • 印鑑
  • 首次存款金額(不得少於 TWD 1,000)

金融卡

金融卡可用於提款機以提款、存款、轉帳及查詢帳戶餘額。若您遺失了您的金融卡,請務必在第一時間向銀行掛失。

校內提款機的位置:
華南銀行:男生宿舍一區,華南校內分行,行政大樓
郵局:小福廣場,女生宿舍一

聯絡方式:
華南銀行校內分行:02-2363-1478
臺灣中華郵局:02-2363-3435

外僑稅務

外僑於一課稅年度(1月1日至同年12月31日止)視在臺居留時間之久暫,其辦理綜合所得稅申報時間有下列3種 :

  • 在臺居留日數未超過90天者,其中華民國來源之扣繳所得,由扣繳義務人就源扣繳,無庸申報;如有非屬扣繳範圍之所得,應於離境前辦理申報納稅;其於該年度所得稅申報期限內尚未離境者,應於申報期限內依有關規定申報納稅。
  • 在臺居留日數超過90天,而未滿183天者,其中華民國來源之扣繳所得,由扣繳義務人就源扣繳,其非屬扣繳範圍之所得及因在中華民國境內提供勞務而自境外雇主取得之勞務報酬,應於離境前辦理申報納稅;其於該年度所得稅申報期限內尚未離境者,應於申報期限內依有關規定申報納稅。
  • 在臺居留日數滿183天,且當年度所得已達課稅起徵點者,應於次年5月31日前,填具外僑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書,向居留地國稅局辦理上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但若於年度中途離境者,則應於離境前辦理當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

詳情請上財政部國稅局查詢

交通

臺北市內交通

臺北捷運系統
臺北捷運目前有7條路線:淡水線(紅色),文湖線(棕色),板南線(藍色),新店線(綠色),中和線(黃色)和新蘆線(黃色)。持悠遊卡即可搭乘捷運,亦可於各站內購買單程車票。

臺北公車系統
公車是另一種便利的運輸方式,市內路線總共超過300條。票價為新臺幣15元,亦可使用悠遊卡。請注意,公車司機不提供任何路線的改變。大部分公車運行到 11pm 或以後。

對於路線的地圖和時刻表,請查詢臺北公車及交通訊息系統。

計程車服務
臺北計程車數量多且價格合理。臺北市內規範起價為新臺幣70元,1.25公里之後每增加250公尺收費新臺幣5元。在夜間或新年期間乘坐,一般會再額外加收新臺幣20元的費用。

 

校內交通

自行車
若想在校園內及周圍社區移動,自行車為很適合的方便工具。校園內外皆有自行車商店可維修及購買自行車和相關配件。另外,在水源校園也常有二手車拍賣。請注意,所有校內的自行車都須申請自行車貼紙,未貼上自行車貼紙之車輛將被視為非法自行車遭拖吊處理。

免費校園交通車
若您常須至醫學院、社會科學院或法律學院,或是中央研究院,可以搭乘免費交通接駁車,請參考總務處事務組網站之接駁車時間表。

日常生活

電話

門號申請
您可在附近的中華電信辦公室申請一個固定電話。中華電信是臺灣唯一的固定電話營運商。申請時請攜帶外國人居留證及護照或駕駛執照,且必須由同意作為擔保人之中華民國國民陪同前往。

行動電話
臺灣有四個主要行動電信供應商,其中中華電信擁有最多的用戶。您可以在其服務中心註冊行動電話服務,申請時請攜帶外國人居留證及護照或駕駛執照,且必須由同意作為擔保人之中華民國國民陪同前往。

中華電信資訊中心免費諮詢電話 0800-080-090。

撥打電話

  • 本地電話:欲撥打本地電話,只需直撥本地號碼。
  • 長途電話:欲撥打長途電話,請先撥“0”,區號,最後再撥用戶的電話號碼。例如,要從臺北打電話到高雄,得先撥打“07”再撥電話號碼。
  • 國際電話:欲撥打國際電話,請先撥國際冠碼(009或002)+ 國家代碼 + 地區/城市代碼,最後輸入對方的電話號碼。

例如,從臺灣打電話到美國紐約,請撥打009(或002)+ 1 + 212 + 電話號碼。區/城市代碼最初的 “0” 可省略,如,東京區號是 “03”,但只需撥打 “3”。

電話帳單繳費:可利用ATM轉帳或在任何電信服務中心、銀行、郵局和便利商店(如7-11、全家)提供的繳款服務。

緊急連絡電話:

110:警察局(非法活動,交通意外及其他緊急事件,要求執法援助)

119:消防處(消防,救援,急救,災害,事故,人員傷亡和其他緊急情況需要緊急援助)

113:家庭暴力幫助熱線(24小時緊急援助,提供受虐待或受害方法律和心理諮詢

資源回收政策

臺北市政府除了週三和週日,其他日期皆提供一般垃圾及廚餘回收服務。所有垃圾必須根據垃圾車時間表分成可回收,以及不可回收,以及另行處置類別,一般垃圾必須使用專用垃圾袋(可於便利商店或是超市購買)。

郵政

中華郵政(郵局)十分方便,在多處皆有據點,且部分據點也有開放週末營業。在臺大校園內的小福和公館捷運站3號出口都有郵局可辦理郵政及儲匯業務。

家庭照顧

家人簽證
若國際教研人員來臺時將有家屬陪同,國際教研人員於辦理簽證時務必與家屬的申請件一同送件,其家屬便可以依親之名義取得簽證與國際教研人員一同入臺。

托嬰資訊
臺北市兒童托育中心提供兒童照顧問題諮詢的服務

子女教育
以下為臺大鄰近之公立國民小學及幼稚園:

國際學校
臺北市內亦有多間國際學校,以英語或其他外語授課:

學校名稱 授課語言 地點 聯絡方式 備註
Dominican International School
道明國際外僑學校
英語 中山區
從臺大開車約30分,搭乘大眾運輸約50分
Tel: 2533-8451
www.dishs.tp.edu.tw
幼稚園至高中
Grace Christian Academy
恩慈美國學校
英語 南港區
從臺大開車約30分,搭乘大眾運輸約50分
Tel: 2785-7233
www.gcataipei.com

 

幼稚園至高中
Morrison Christian Academy
臺北伯大尼美國學校
英語 大安區
與臺大距約600公尺,徒步15分
Tel: 2297-3927
www.mca.org.tw
幼稚園至國中
Taipei American School
臺北美國學校
英語 士林區
從臺大開車約30分,搭乘大眾運輸約50分
Tel: 2873-9900
www.tas.edu.tw
幼稚園至高中
Taipei European School
臺北歐洲學校
英語
法語
德語
士林區
從臺大開車約60分,搭乘大眾運輸約90分
Tel: 8145-9007
www.taipeieuropeanschool.com
幼稚園至高中
Taipei Japanese School
臺北日僑學校
日語 士林區
從臺大開車約30分,搭乘大眾運輸約50分
Tel: 2872-3801
http://www.tjs.tp.edu.tw/
小學及國中

更新時間 : 2022 / 04 /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