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生】農業經濟學系國際專班 Haris Hadzimejlic | 把握人生,享受臺大學術以外的資源

發佈日期:2022-04-18 00:00:00



>案號:005
>調查對象:Haris Hadzimejlic
>調查地點:農業經濟學系國際專班
>調查進度:已解密


Haris Hadzimejlic,來自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與奧地利,23歲的他已旅居過哥斯大黎加、俄羅斯、英國、土耳其、法國等地,還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西文、德文與波士尼亞語。除了助理國際專案管理師證照(CAPM)外,他也有遊艇駕照,更是奧地利年度僕人獎(Austrian Servant Abroad of the Year)2021年得主。現在的他,在臺大農經系念碩士一年級,並獲得國合會獎學金全額補助。


自由靈魂,國際移動是常態

位於歐洲火藥庫核心的波赫,除了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引爆點,30年前獨立時也爆發內戰,Haris 的父母因此移居奧地利。雖然 Haris 的童年主要在奧地利度過,但也時常跟著父母往返波赫,因此他也還保留著對波赫的文化認同。 

14歲時,Haris 透過 AFS 國際文化交流計畫(AFS Intercultural Program)至哥斯大黎加首都聖荷西當交換學生,這是他首次離開歐洲探索新世界。他從零開始,學習西班牙文,學習與不同生長環境的人相處、共居。一年的哥斯大黎加之旅後,因為父母的工作關係,Haris 的高中生活在俄國的聖彼得堡英美學校度過,大學時,他則到英國倫敦大學瑪麗王后學院就讀企管系,並以一級榮譽學位畢業。期間也透過歐洲的交換計畫——新伊拉斯莫斯計畫(Erasmus + Program)至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比爾基大學(Istanbul Bilgi University)交換一年。

 

探索世界,探索自我的潛能

在倫敦大學瑪麗王后學院期間,Haris 在學業以外,也透過許多非學術活動探索不同領域。他與朋友創立顧問社團,舉辦各式管理顧問相關活動與工作坊,包括邀請全球三大管顧公司員工分享職涯與產業經驗。他也是由聯合國協辦的商業競賽——霍特獎在倫敦大學瑪麗王后學院的校園總召,透過他的協助與幫忙,成功地讓大學代表隊獲得全球總冠軍。他更到位在杜拜與莫斯科的房地產顧問公司 Ayana Holding 以及  Dress & Sommer 實習。

大學畢業後,Haris 由於是奧地利公民,必須選擇回到奧地利服兵役,或是透過到非政府組織「奧地利海外服務(Austrian Servant Abroad)」到國外服役。 Haris 選擇到法國服役,他發揮商管與語言的才能,為奧拉杜爾紀念館(Centre de la mémoire d'Oradour)設計線上工作坊、協助與外國博物館的線上會議,並在新冠肺炎爆發期間保持與大眾的互動。他優異的表現更獲得「2021 奧地利年度僕人獎」,更由現奧地利台北辦事處處長陸德飛(Roland Rudorfer)親自頒發。


 

落腳臺大,利用在地的資源

Haris 現在在臺大農業經濟學系國際專班念碩士,更得到臺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國際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的支持,除了學雜費全免外,還有住宿與每月生活費的補助。之所以選擇臺大,除了 Haris 認為臺大是全臺灣最好的大學外,更因為臺大有許多豐富的資源,能讓他在學術研究外,獲得更多的人生學習與體驗。


國際學伴計畫(International Companions for Learning, ICL)是 Haris 最喜歡的計畫之一。透過臺灣本地生的協助,Haris 與金門的柏村國小的學生分享家鄉波赫的歷史與文化,也經由在地小學生的分享,認識金門的戰地歷史與文物。

Haris 也在臺灣協助「奧地利海外服務(Austrian Servant Abroad)」組織,擴展奧地利青年的服役據點。除了去年底在臺北甫開幕的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是奧地利青年的服役據點外,Haris 也正為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牽線,希望未來有更多奧地利青年能選擇來到臺灣服役。

 

大師引路,實踐人生的方向

Haris 也即將在今年暑假參加國際處推出的臺大國際引路人計畫(NTU International Mentorship Program),到企業進行為期約三個月的實習。臺大國際引路人計畫是全臺第一個專為國際生打造的師徒制實習計畫,由臺大國際事務處特別邀請政府部門、駐臺外國機構、企業、新創公司、商會、研究機構與非營利組織等機關提供國際生暑期實習,並由組織高層擔任國際生之導師,讓國際生除了在實習過程中得以結合實務與理論,從做中學外,也有該領域導師帶領並探索生涯發展。

不論是台灣保時捷、法國東方匯理銀行或是臺灣本土的亞果遊艇,都是他未來想工作的地方,透過引路人計畫,他將有機會能到這些機構並跟在大師身邊學習,打造屬於自己未來的道路。對於 Haris 來說,學生不應該只專注在學習與研究,還必須要發揮影響力、對社會做出貢獻,並對人生的未來準備。Haris 相信,臺大不只有學術資源,更是能實踐自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