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生】音樂學研究所 夏叔安 | 臺裔美國人的「環島/還島」之旅

發佈日期:2022-06-07 00:00:00



>案號:006

>調查對象:SueAn Hsia
>調查地點:音樂學研究所
>調查進度:已解密

夏叔安,從小在美國長大,父母皆是臺灣人。大學就讀於美國田納西州的貝爾蒙特大學(Belmont University),主修企業管理,專攻於音樂事業,副修中文。

回到父母的故土,尋找屬於自己的根

叔安在14歲時參加了僑委會舉辦的海外青年英語服務營,那是她第一次長時間獨自停留在臺灣。來到臺灣、參加營隊並擔任服務志工對他有很深的意義,因為她的父母過去就是在研習營擔任輔導員時相識的,她希望能追溯父母的回憶,透過參加這個營隊回到他們的家鄉,深入了解自己的文化根源。

從小叔安就認定自己是美國人,並沒有覺得身為華裔與他人有何不同。直到大學她離家住進學校宿舍,才發現自己有許多習慣或認知異於同儕,像是進家門前需要脫鞋、不同的飲食習慣,這促使她開使想要更深入了解華人文化,當時,叔安便下定決心要再回到臺灣久居並精進中文能力。

2012年暑假她參加了臺大國際華語研習所(ICLP)的中文課程,並同時找到在臺灣索尼音樂娛樂(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Taiwan)的實習工作。熱愛音樂的她,期望藉此來臺的機會,除了學好語言、體驗文化,亦能以自己的專業優勢近距離接觸華語樂壇。

 

環島/還島

就在某次她和臺灣朋友們到南部旅行時,有一群年輕人騎著公路車從她身旁呼嘯而過,她才第一次認識了「環島」一詞以及它對無數熱血的臺灣人與外國人的意義。在美國,要體驗東岸到西岸一路的公路旅行,一定只能開車;然而在 3 萬 6000 平方公里的臺灣,開車太快,走路太慢,只有騎著單車以二、三十公里的時速前進,才能夠真正體會、發現臺灣這座島的美麗。

叔安馬上開始規劃單車環島,由於當時在美國的影視與書籍上,鮮少出現探討華僑的故事或議題,她便決定利用這趟單車環島旅程的機會,將回到臺灣踏遍各地的心路歷程及看法以紀錄片保存下來。

由於叔安在讀華語課及實習期間,尚未有足夠的專業技能製作紀錄片,她便決定在實習結束返國後,再度回到臺灣攻讀研究所,除了學習更多製片技巧外,也有更多時間與經驗認識臺灣。

叔安將完成的紀錄片取名為《環島 HUANDAO》。「環」島,音同「還」島,她期許透過自己的視角,鼓勵更多尚未拜訪過福爾摩沙的臺裔青年們,回到自己的根源地,找到與家人的共同的記憶。

關於《環島 HUANDAO》>>> https://www.sueannshiah.com/huandao-documentary

選擇臺大音樂所,跨領域學習融入在地文化

長年在美國教育下成長,叔安很渴望深入體驗亞洲的教育環境及文化,她發現臺大音樂所是他最好的選擇,除了音樂是她的領域專長外,臺大音樂所強調跨學科的音樂研究方法,並且著重音樂在全球文化與在地文化間的脈絡與角色。

叔安發現在臺灣研究音樂,能學習到西方以外,更多元的音樂理論,這也讓她深信來到臺灣念音樂是正確的選擇。像是在王育雯教授的課堂中,她除了能認識漢傳統音樂的曲調與風格外,也深刻了解儒、釋、道等思想對於音樂的影響,以及這些音樂又如何回過頭影響古人的身心靈發展。若是當初她選擇繼續在美國或是到歐洲學習音樂,難以深入接觸的。

探索自我,建立自己的社群

許多臺裔美國人可能會畏懼與在臺灣的親戚聯繫,深怕自己吃上閉門羹,「如果你不要這麼玻璃心,不怕去嘗試,那就有機會獲得意想不到的結果;如果你不給別人拒絕你的機會,那別人也沒有機會接納你。」叔安很喜歡與在臺灣的親戚相處,因為這是她第二個家。

不論是華裔、基督徒,又或是是酷兒,自我身份認同對於叔安很重要。她會集結同相同身份的人組成社群,因為社群能帶給她希望,在徬徨無助時能獲得愛與包容,進而從中找到歸屬。她也堅信,身份認同並不是天生的設定,而是一個人在與社群互動後建立的。

在臺灣生活的期間,她感到非常自在,可以放心地去展現自己。在臺大她發現除了女性研究社、男同性戀社、浪達社、學生會性別工作坊外,還有許多酷兒友善的學生社團,校園中也能看見同學背包上掛著彩虹小旗,這使她更喜歡這個學風開放自由的學術殿堂。


享受經驗,展望未來

來到臺灣兩年多後,叔安有了不一樣的生活與讀書體驗。她鼓勵大家跨出舒適圈,去一個與成長背景不同的地方獨立生活一段時間,這也是一種重新認識自己的方式。知識無遠弗界,在不同的學習環境、同儕交流之下能夠激發出不同的學術火花,臺灣的大學學費遠比美國低,在美國許多人都奮力爭取提早畢業,完成學業後才意識到自己錯失了享受大學生活的機會,反之在臺灣,不只延畢的學分費不高,臺大更鼓勵學生多花時間自我探索,打破學科領域的邊界,打造自己的領域專長,這都讓叔安可以細細品嚐在臺灣讀書的生活。

今年六月畢業後,叔安將赴普林斯頓神學院攻讀神學碩士,深入研讀神學領域,她期許未來有機會再回到臺灣時,她要建一個LGBTQ及英語友善的教堂,因為她知道這邊還有一群人需要這樣的資源,希望能以自己的力量來回饋這個群體。

>>> 更多關於叔安 https://www.sueannshiah.com/

>>> 申請台大

>>>更多《OIA調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