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研究計畫競賽(SDG16:制度的正義與和平)

身為統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研究計畫競賽的一員,本校聯合六所國際大學並每年於各校組織平行競賽。2023年度,本競賽徵求永續發展目標16相關研究計畫投稿,本校第一名及第二名將分別獲得新台幣20,000元整以及新台幣10,000元整獎學金,並且優勝第一名將代表學校參與國際研究論壇,與各校優勝者一齊發表研究計畫。

 

甚麼是UN SDGs?

聯合國會員國皆於2015年時採納了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其中包含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目標為推動國家創造永續未來。這些永續發展目標即是所謂的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UN SDGs)。永續發展目標中包含對於各項社會議題關聯性的認知,包括貧窮、不平等、健康、教育以及經濟成長。因此,永續發展目標從多國合作中發起,且考慮跨領域目標,以實現人類與地球的福祉。

 

競賽背景

2021年起,由印第安納大學發起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研究計畫競賽原本共邀請了五所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以鼓勵學生對於永續發展目標之興趣。原本的五所大學分別為美國印第安那大學、肯亞莫伊大學、英國新堡大學、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以及德國漢堡大學。每年本競賽選擇一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主題進行,各校獲得第一名的研究計畫將會代表學校參加國際研究論壇、發表研究計畫,以促進全球學生交流及永續未來。

去年起本校與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受邀參加此競賽及國際研究論壇。2022年各校獲獎計畫見此

2023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研究計畫競賽將以永續發展目標16:制度的正義與和平為主題,此項目標包含反暴力、包容性、有效及透明政府等議題。

 

競賽時程

國際事務處於2022年9月20日(二)將舉辦2023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研究計畫競賽說明會。投稿截止日期為2022年12月11日(日),111學年第一學期結束以前。競賽結果發表將於111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時發表,即2023年2月。最終線上國際研究論壇將會於2023年4月28日(五)舉行。

 

說明會

本校國際事務處將於2022年9月20日(二) 18:00-19:00舉辦說明會。除了介紹競賽規則外,亦邀請兩名研究相關領域之本校教授分享研究經驗及相關主題,提供有興趣參賽的學生指點及方向。

報名傳送門
日期及時間
  • 9月20日 (二) 18:00-19:00
形式
  • 實體及線上並行
語言
  • 英語
地點
  • 臺大禮賢樓7樓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講師
  • 國立臺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李柏翰教授
  •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Ciwang Teyra教授
流程
  • 競賽介紹及辦法
  • 相關研究經驗分享
  • 問題與回答

 

競賽辦法

參賽資格

凡是本校111學年在校學士、碩士或博士生皆可參賽。

指導教授

學生可以尋找指導教授,但此非參賽必要條件。

競賽投稿
  • 模式:
    • 投稿應為個人研究計畫。
    • 投稿應包含研究計畫呈現媒體、研究計畫發表影片以及著作權授權同意書。
    • 學士生及研究生(碩士、博士生)將分組接受評審。
  • 主題:
    • 研究計畫主題應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6有清楚關聯。
  • 研究計畫呈現媒體:
    • 媒體形式無限制,海報、投影片、及影片等呈現媒體皆可投稿。
    • 媒體應以英語學術語言撰寫、講述。
    • 媒體內容應包含學生姓名、指導教授姓名(如有)、研究摘要、影響目標對象、研究方法、研究成果與結論已及參考資料。
    • 媒體應清楚說明研究計畫如何影響在地及國際社群。
    • 有關媒體繳交檔案限制(如檔案大小等),請洽詢承辦人。
  • 發表影片:
    • 請錄製3-5分鐘英語研究計畫發表影片、介紹研究計畫。
    • 發表影片應配合使用投影片或是其他視覺媒體作為發表輔助。
  • 線上投稿:
競賽獎項

學士生組獎項

第一名:新台幣20,000元整

第二名:新台幣10,000元整

研究生組(含碩士、博士生)獎項

第一名:新台幣20,000元整

第二名:新台幣10,000元整

註:獎金所產生之稅額將由獲獎者給付。

註:各組第一名將代表本校參與線上國際研究論壇發表研究計畫、與他校優勝者交流。

 

聯絡承辦人

臺大國際事務處:國際合作專員 張妤喬

電子郵件:yuchiaochang17@ntu.edu.tw 

電話:(02)3366-2007 #221

 


更新時間 : 2023 / 05 /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