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學者權益須知

想成為訪問學者嗎?

所有來訪的訪問學者都必須先取得臺大接待單位的同意;接洽單位可以是個人(教師、主任、院長……等)或是學術單位(系所、研究機構)。

  1. 首先請至臺大系所列表找到與您的興趣及領域相符的臺大單位或教師,然後直接與他們聯絡,詢問是否接受您的訪問學者計畫申請。
  2. 一旦您與接待單位達成協議安排好訪問期間,接待單位將會寄發正式邀請信給您,邀請您成為臺大的訪問學者。
  3. 接者,請至我們的網站下載訪問學者計畫申請表格,填寫完成後以電子郵件寄到intlscholar@ntu.edu.tw,以便完成申請程序。

訪問學者計畫

來訪臺大的訪問學者申請人必須不能是學生身分,且於臺大的主要目的是進行教學或/及學術研究。訪問學者的交流期間至少為一個月,至多則通常不超過一年。所有在臺大的訪問學者職位都不支薪。

訪問學者享有許多權益,包括進出相關系館、臺大圖書館以及綜合體育館的通行證。更多相關資訊請參閱下方訪問學者權益或訪問學者權益須知

訪問學者權益

訪問學者皆可享用下列資源:

訪問學者於取得接待系所與授課教師同意,即可參與課程;然而國際訪問學者並不保證能夠享有獨立的研究室或工作空間。

  • 臺大識別證:在您完成訪問學者申請手續後,您便可拿到一張臺大識別證。這張臺大識別證可以讓您進出您的系所、台大圖書館,以及綜合體育館,同時它也具備悠遊卡(EasyCard)的功能,方便您持卡搭乘台北捷運及公車。
  • 圖書館:請您至臺大圖書館(總圖)啟用您的臺大識別證。一旦完成啟用,您便可持臺大識別證自由進出臺大圖書館及借閱書籍。
  • 交通車服務:只要出示臺大識別證,皆可免費搭乘本校的交通車
  • 綜合體育館:您可享有綜合體育館的入場費和會員費折扣。綜合體育館的設施包括游泳池、健身房、室內羽球場、壁球場、桌球室……等等。關於設施的詳細介紹、課程以及會員收費標準,請參閱綜合體育館網站
  • 校園導覽:您可以申請校園導覽服務,由國際處專業的禮賓學生帶您認識臺大校園。
  • 校園無線網路帳號:抵校後,您會收到無線網路的帳號。

有關校園資源、設施以及活動資訊,請參閱校園資源網頁。

住宿:您可以申請臺大宿舍,並享有臺大優惠價,請自行洽詢相關單位。詳情可參考抵臺之前住宿資訊。

訪問學者宿舍請直接聯繫臺大總務處教職員住宿服務組(電話: +886 2 3366 4664)

修齊會館請直接聯繫太子宿舍(電話: +886 2 2363 1066 分機 40199)


更新時間 : 2022 / 06 /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