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訪問學生計畫簡介

訪問學生計畫之目的為提供就讀於海外大學或高等教育機構之優秀國際學生,一個拓展視野並同時獲得學分的機會。學生將享有全日制非學位學生之待遇,使用臺大的學術資源。計畫可為期一學期或一學年。

 

申請資格

欲申請訪問學生計畫者,須滿足以下申請條件:

  1. 就讀境外大學之學士班或研究所在學生,且申請本計畫時須於母校就讀至少一學期以上。
  2. 須持有外國國籍,僅持有中華民國國籍者不得申請。
  3. 語言能力:
    英文能力須達CEFR(高階級)B2(含)以上,例如:雅思5.5或托福 iBT 71(含)以上

    中文能力須達
    CEFR(進階級)B1
    含)以上,例如:新漢語平考試五級或華語文能力測驗進階級 三級(含)以上
  4. 學業成績表現(GPA):歷年學業成績須至少達GPA 3.0(滿分4.0)以上。
 

學期行事曆

有關當年度第一(秋季)學期、第二(春季)學期的開始及結束日期,請至學年行事曆中查看。

第一(秋季)學期

開始

結束

迎新活動

八月底(為期一周)

學期課程

九月

一月

第二(春季)學期

開始

結束

迎新活動

二月上旬(為期一周)

學期課程

二月

六月

*注意:學生務必參加迎新週活動,無故缺席將取消訪問資格。


課程資訊

學分規定

根據本校規定,訪問學生每學期至少需選讀2門課或4學分。此外,學生亦須遵守母校規定之學分要求。建議於來校前先行與母校確認相關課程學分認證之程序與要求。

如何查詢本校課程?

各學期之課程開放查詢時間如下,在當學期的課程資訊開放查詢之前,請參考臺大課程網查找歷年課程資訊。

    • 第一(秋季)學期:八月初
    • 第二(春季)學期:一月初

原則上,除有先修規定的課程之外,訪問學生可以選擇所有臺大開設的課程。建議在尋找有興趣的課程前,先參考臺大學院及系所一覽表。若對特定領域或課程有疑問,請洽詢開設該課程的系所或授課教師。

國際生華語課程

來校訪問學生可在訪問期間同時選擇修習「一般華語與實用華語」課程。更多詳細內容,請至 一般華語與實用華語網頁查看。

特定系所之課程選修限制

  • 醫學院只招收擁有良好中文能力之大學一年級與二年級學生。此外,學生須選修醫學院的課程。

  • 國際學院、創新設技學院、重點科技研究學院與共同教育中心皆不開放訪問學生申請。
  • 部分課程設有先修規定或其他選修規定,請於選課前至臺大課程網確認「選課限制條件」。

 

費用

申請費

計畫費

學雜費

新臺幣15,000元(美金約550元)

新臺幣40,000元(美金約1450元)

各學院及班別費用不等,新臺幣50,00060,000元左右

於申請時繳交

每學期於註冊前繳交

每學期於註冊前繳交

此筆費用為無法退費之單次申請費用。須於申請截止日前以匯款方式繳納。

此筆費用為訪問學生計畫行政費用,以一學期為繳費單位。收到錄取通知後請以匯款方式繳納此筆費用,以確認入學。

來校訪問學生學雜費標準同本校國際學位生,請詳見國際學位生學雜費資訊頁面。學雜費內已包含新臺幣400600元之網路使用費。

可使用海外匯款或信用卡付費。

可使用海外匯款或信用卡付費;如希望到校後以現金方式繳納,請於註冊前10個工作天來信予承辦人。

到校後以現金方式繳納,可至便利商店、郵局,或本校出納組繳納。

注意事項:

  • 匯款銀行及受款銀行皆會對任一筆國際匯款收取手續費,另外以外幣匯款也可能產生額外的費用,因此請在匯款同時付清任何延伸費用。
  • 本校接受與新臺幣繳費金額等值之外幣匯款。由於匯率波動,如希望以外幣匯款,請向銀行洽詢相關匯款費用。
  • 訪問學生皆須繳交以上三筆費用,其費用不包含住宿費及生活費;有關生活開支之估計,請見本頁最上方的Factsheet。
財力證明
  • 本計畫為自費計畫,本校無提供獎學金或其他財力資助。申請者皆須提供財力證明,以佐證其足以負擔在臺大期間之所有學費及生活費用。
  • 如是以獎學金受獎者身分前來臺大,亦須提供相關證明文件以作為財力證明。

 

住宿

訪問學生得申請本校宿舍,但由於本校宿舍空間有限,不保證能獲安排。欲申請宿舍者,須於申請時勾選志願序,本校將盡力協助安排。

如未獲安排至學校宿舍者,請自行安排交換期間的住宿,請可參考此連結中所列之校外租屋資訊。

 

其他非學位計畫資訊


更新時間 : 2023 / 12 /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