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臺前

錄取結果通知

  • 申請件的審核過程通常需要約4~6週的時間,才能公布最終的錄取結果。審查結果一律透過電子郵件通知。 
  • 如獲錄取,您將收到電子郵件通知錄取結果,郵件中將提供本校所製發的邀請信、教育部的同意函,以及註冊須知。請依照電子郵件的通知預備來校報到的相關手續。

 

簽證

非中國大陸籍學生,請攜帶本校所提供之錄取文件,自行至各地中華民國駐外使館申請停留簽證(港澳籍學生請申請入臺證)。請於中華民國外交部官網查詢所在地區之我國駐外館處聯絡資訊。

 

入臺證:中國籍學生入出境規定

本段落主要針對中國籍學生的出入境規定加以說明。

  • 具有中國大陸國籍之學生須持有效「入出境許可證(或稱入臺證)」方能入出境。根據內政部移民署規定,具有中國大陸國籍之學生欲來臺進行短期學術交流,需由邀請學校統一代辦入臺證。本校國際處將協助您申辦入臺證。
  • 所有訪問研究學生的入臺證僅供單次入出境,且入出境日期即為您的訪問研究計畫起訖日。請務必依照本校及移民署核發之《專業活動計畫書及行程表》(簡稱行程表)所定日期準時入出境。否則視同違規,處以罰金及6個月以上限制入境之懲處。
  • 在錄取結果公告的同時,您會收到本校以電子郵件通知,請依郵件通知簽署《訪問研究生出入境規範切結書》後回傳至本計畫承辦人。移民署核准申請後,本校將統一以電子郵件方式提供入臺證電子檔給學生。請務必妥善保管入臺證,並依行程表準時入出境。
  • 請注意:若您的母校位於中國大陸以外之其他國家,在審查過程中移民署將要求您至母校所在地臨近之中華民國駐外館處完成面談。在收到面談通知前,請勿擅自離開居留地。未配合移民署規定於限期內完成面談,導致延宕入臺證審查時程,甚至無法順利取得入臺證者,將喪失錄取資格。

 

保險

請在抵臺前先行於母國購買個人醫療及意外保險。保險需涵蓋兩大項目:

  • 意外險:保額最低須超過新臺幣1,000,000元(≒USD 34,000)
  • 一般醫療險:保額最低須超過新臺幣1,000,000元(≒USD 34,000)

並且必須完整涵蓋訪問研究計畫期間。請在計畫開始前14天內繳交中文或英文版本的保險證明文件。

 

健康檢查

  • 依據我國衛生福利部規定,來臺2個月以上的中國籍短期研修生及來臺3個月以上的外國籍(含港澳)短期研修生,須於來校註冊前完成〈短期研修學生入境台灣之健康檢查表(丙表)〉(點擊下載)。請持紙本表格,於母國尋找政府合法立案的醫院或合格醫師進行相關健康檢查,並在註冊當天繳交健康檢查表正本。
  • 健康檢查表須為註冊日前三個月之內完成才視同有效。超過三個月、部分欄位未完成,或使用非指定格式之表格者,本校有權不受理並請學生重新繳交健檢報告。
  • 若因故無法於母國進行健康檢查,得選擇抵臺後14天內至指定醫院進行檢查。請注意,做完健康檢查後通常需要等待10個工作日才能拿到健康檢查報告,因此,抵臺後才做健檢可能會耽誤到你的註冊時間,請務必在來校註冊前完成健檢。

 

計畫費繳費通知

  • 計畫承辦人將透過電子郵件通知您應支付的計畫費用金額。請攜帶足夠現金,在註冊當天支付費用。
  • 中國籍學生除訪問研究計畫費以外,須額外支付入臺證代辦費新臺幣1,000元整。

 

來校訪問學生行前手冊

  • 行前手冊是專為來校訪問的國際學生設計的,請點選此處下載電子版(僅提供英文版)。手冊中有關「Visa」、「Finance」、「Survival Information」及「Maps」等章節將有助於您預備來臺之前的各樣準備。然而「NTU Identity」、「Course Selection」及「Health Exam and Insurance」等章節則不適用於研究訪問學生。
  • 請注意,中國籍學生之入臺證規定將不適用於手冊中的「Visa」章節內容,請參照本網頁上方的中國籍學生入出境規定,以及計畫承辦人寄給您的入臺證注意事項。

 

 


更新時間 : 2024 / 04 /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