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資訊

線上申請時程

1. 如何申請?
  • 所有申請皆透過線上完成。申請人必須找到一位願意在計畫期間擔任您的指導教授的本校教師,請老師簽署「臺大指導教授同意書」後,來信至計畫承辦人索取線上申請系統網址。
2. 何時申請?

  • 建議申請人計畫開始前3個月開始準備,計畫開始前2個月前務必完成線上申請。超過規定時間本校將不予受理,請務必自行計算好日期並遵守申請截止日期,在時間內完整繳交所有申請文件。
  • 中國籍學生請注意:如您的母校需要臺大提供之邀請函與行程表審查您來臺的行程,請預留臺大完整四週作業時程,以及您母校確認辦理所需時程 (含寒暑假期),據以計算提出申請之日期,以利符合您的訪臺計畫。

 

申請流程

1.取得線上申請系統網址

2.完成線上申請

  • 註冊一組申請帳號。您需要填寫線上申請表、繳交申請費用,並上傳申請文件。下一個段落將列出申請文件的清單和各項文件的繳交說明。
  • 完成線上申請後,請主動聯繫計畫承辦人以利本校開始審核程序。
  •  請注意,申請表送出後將無法修改。如果需要進行任何修改,請來信聯繫本計畫承辦人。

3. 定期查看申請狀態

  • 您可以使用申請時所使用的電子郵件地址和出生年月日(yyyymmdd)登入申請系統,定期檢查申請狀態。 
  • 本校審核過程中如果發現任何不合格的文件,將會直接以電子郵件聯繫您。在收到計畫承辦人的電子郵件通知時,請依補件指示辦理。

4.等待錄取結果

  • 申請件的審核過程通常需要約4~6週的時間,才能公布最終的錄取結果。審查結果一律透過電子郵件通知。 
  • 審核過程中不接受加快進度的要求。如果您因任何原因必須在特定的日期前獲得錄取文件,我們建議您保留足夠的作業時間,並且盡早提交申請件。 
  • 如獲錄取,您將收到電子郵件通知錄取結果,郵件中將提供本校所製發的邀請信、教育部的同意函,以及註冊須知。請依照電子郵件的通知預備來校報到的相關手續。

 

申請文件

所有掃描文件須為可清楚辨識之彩色掃描檔,限中文或英文。請確保檔案上傳到系統後易於閱讀和辨識。

 

項目

繳交說明

上傳格式

1

證件照

證件照須符合我國外交部規範之護照規格,例如:白底、不可有頭飾、頭髮不可覆蓋耳朵等。

JPG

2

研究計畫

  • 以中文或英文撰寫研究計畫,長度以2頁為限。
  • **注意:如果您申請的是「實習目的」,則必須繳交實習計劃,內容應包含您預期實習的具體目標及內容,並解釋這個實習如何符合您母校的畢業要求。

PDF

3

成績單(非必要)

須為您母校所開立的中文或英文正式成績單。成績單上應包含您目前就讀的學位別中所修讀的所有課程記錄及成績表現(以分數或等第表示皆可)。

PDF

4

護照 / 身分證

  • 須上傳護照內頁印有個人資訊及照片的頁面。
  • 中國大陸籍學生如從未持有護照,請上傳中國大陸身分證正反面之彩色掃描檔;於第三地就讀之中國籍學生,請同時上傳護照和身分證影本。
  • 請確認您的護照及身分證之有效期間,皆須完整涵蓋訪問研究期間。

PDF

5

臺大指導教授同意書

  • 須使用本校所提供的範本格式。臺大指導教授及系主任皆簽署同意書後,由申請者本人上傳至申請系統。
  • 簽署此同意書目的在表明該教授同意在您訪問臺大期間擔任您的指導教授。
  • 請確認指導同意書上的計畫日期與申請系統中的日期必須相符。

PDF

6

母校推薦信

  • 請上傳來自您母校的推薦信1封,推薦人限為申請人之大學教師或者研究指導教授。
  • 推薦信可以用英文或中文撰寫。
  • 推薦人可以選擇將推薦信直接發送給計畫承辦人。

PDF

7

在學證明

[中國大陸、香港、澳門籍學生]

  • 請提供有校方戳章之在學證明彩色掃描電子檔,內容須詳註學生在學起始日期及預計取得學位日期,且需確實載明「計畫起迄日期」。如為大學部學生,另須註明「此實習計畫為母校規範之畢業條件」。
  • 在學證明開立時間須為近3個月內方有效。

[一般外國籍學生]

  • 以實習為目的:請提供校方開立之中文或英文版本之在學證明文件,且須確實載明「計畫起訖日期」及「此實習計畫為母校規範之畢業條件」。
  • 以撰寫論文/短期研究為目的:(1) 僅接受研究生申請;(2) 請提供校方開立之中文或英文版本的在學證明文件,須清楚註明就讀學位別(碩士或博士層級),且須確實載明「計畫起訖日期」。
  • 在學證明開立時間須為近3個月內方有效。

PDF

8

入臺證申請書(限中國大陸籍)

  • 所有中國大陸籍學生須由本校統一申請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或稱入臺證)及行程表(專業活動計畫書及行程表),以利學生入出境。請直接於申請系統中下載入臺證申請書範本,以繁體字填寫全部欄位,完成申報事項勾選,最後於簽名欄位鍵入姓名,並將檔案上傳至系統中。無須貼上照片。
  • 持香港或澳門護照者,無需繳交此項文件,請自行申請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或稱入臺證)

Word

9

申請費匯款證明

  • 申請費為新臺幣5,000元為一次性費用,恕不退費。
  • 請從線上申請系統的 "Payment" 區域自行下載繳費明細,並通過銀行匯款繳納申請費用。本校接受美金或人民幣等其他外幣之等值匯款。
  • 上傳付款證明,可以是銀行收據、交易記錄或任何能表示您已成功支付申請費用的證明文件。
  • 匯款金額如不足,本校將要求您再來校報到時以現金補繳。

PDF

 

填寫宿舍意願

  • 如欲申請學校宿舍,請於申請系統中填寫宿舍志願序。由於本校宿舍空間有限,填寫申請並不保證可獲得宿舍。目前,訪問研究學生僅能選擇「雙人房」或「四人房」這兩種房型。完成線上申請後,將不再接受志願序更改要求。
  • 宿舍安排的結果通常於計畫開始一個月前會公布於申請系統上,並以電子郵件通知;如未獲安排,將不另行通知。
  • 請注意,本校宿舍僅提供您在訪問研究計畫期間住宿。計畫期間以外的時間,無論是提前抵達或延後離開,皆必須自行安排校外住宿。
  • 如選擇不申請學校宿舍,將需自行安排訪問研究期間的住宿,且不得於來臺大註冊後才補申請。關於校外住宿資訊,可參考國際處網頁 https://oia.ntu.edu.tw/ >> 國際學生 >> 校園資訊 >> 住宿資訊 >> 校外住宿資訊。

 


計畫承辦人

國際學生與學者服務股
電話:(02)3366-2007 分機344
電子郵件:yingchulin@ntu.edu.tw


更新時間 : 2023 / 11 /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