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訪問研究計畫簡介

「訪問研究計畫」是針對來自境外大學之國際學生所設計的非學位計畫,參與此計畫您可以跟隨本校指導老師,從事短期研究或實習,親身參與並與領域專家合作,獲得實務經驗。此計畫的最長期限為180天,您可根據自身的時間規劃設定來訪時間,充分利用在本校學習的機會。

請留意,由於訪問研究學生無修課權限,您在參與本計畫期間不得修讀本校正規課程。

 

申請條件

1.學生身份: 申請人必須目前在境外大學或學術機構就讀正式學位之大學部或研究所的在學學生。您的母校必須在我國教育部所編之大學參考名冊中,連結如下,請自行查找並確認您的大學是否在名單中。 已經畢業的學生不符合申請資格。

2. 國籍:申請人必須具備外國國籍,僅具中華民國國籍者不符合申請資格。中國籍學生請務必參考本網站的中文版本以瞭解特別的申請規定。

3.計畫目的: 請根據您目前的學位別查看可申請的計畫類別。 

  • [大學部學生]:僅能申請以實習為目的來臺,且此實習必須為母校畢業條件方得申請。如來訪目的為修讀課程,請改申請訪問學生計畫。
  • [研究所學生]:得申請以「實習」或「短期研究」為目的來臺。如欲申請「實習」目的來臺,此實習必須為母校畢業條件方得申請;「短期研究」則必須是因撰寫畢業論文為目的。

4. 母校單位之同意:在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地區之大學就學之中國籍學生,請先洽詢母校是否同意您參加本計畫,或者瞭解過往是否有同校同學參加過本計畫,避免發生通過本校審核,但母校未能同意來臺之狀況。在其他國家/地區就學之中國籍學生則不在此限。

 

計畫期間

訪問研究計畫的計畫期間非採學期制度,申請者可以根據自身需求安排,申請14天以上、180天以下的訪問研究期。您可以根據自己的時間安排和研究計畫來選擇偏好的計畫起訖日,計畫起、訖日將等同於您預計來臺及離臺的日期。

此限制主要是受限於簽證規定,如果您的研究計畫預計超過180天,請於計畫結束後重新提交申請。本校將要求您於計畫結束後先離境,待取得新的簽證後重新入境。計畫費也將依實際長度額外收費。

 

計畫費

費用 14-31天 32~62天 63~92天
93~180天
申請費(申請時支付) 新臺幣5,000元 新臺幣5,000元 新臺幣5,000元 新臺幣5,000元
計畫費(來校註冊時支付 新臺幣5,000元 新臺幣10,000元 新臺幣15,000元 新臺幣25,000元
總額 新臺幣10,000元 新臺幣15,000元 新臺幣20,000元 新臺幣30,000元

全球優秀青年學子來臺蹲點計畫 (Taiwan Experience Education Program, TEEP)、臺菲三明治計畫 (MECO-TECO Sandwich Scholarship Program)、外籍高階人才來臺實習試辦專案 (International Internship Pilot Program, IIPP) 學員享有半價優惠。

1. 申請費不退費:

  • 為一次性費用,恕不退費。本校無法受理因申請件不完整、中途取消申請、誤繳、重複繳款等情況之退費申請。建議您先詳閱網站資訊,確定能夠提供合格之申請文件後再匯款。

2. 繳費方式

  • 申請者應從線上申請系統自行下載繳費明細,並通過銀行匯款繳納申請費用。
  • 請注意,國際匯款時可能會產生匯率差異、外幣交易及其他手續費用,您需要自行負擔這些手續費用。請確保您在付款時將這些手續費用加到英付款的金額上,以涵蓋這些費用。

3. 匯款幣值:

  • 本校接受人民幣、美金等外幣匯款。如果您的銀行不接受新臺幣(TWD)交易,可以使用等值之外幣進行銀行匯款。由於匯率隨時都在變化,有關匯率的問題,請與您的銀行諮詢以確定實際匯款金額。

4. 生活費用:

  • 以上費用不含住宿費及生活費。
  • 有關住宿費用資訊,請參考校外住宿資訊;有關其他生活開支資訊,請參考生活費

5. 獎助學金:

  • 訪問研究計畫為自費計畫,申請人須自行負擔所有在臺期間的學費及生活費,恕無提供經濟援助。
  • 如有興趣查詢我國政府所提供的獎學金機會,請參閱政府獎學金(外部網頁)。另外,您也可以向母校和母國政府詢問有關獎助學金的資訊。

 

計畫參與人義務

訪問研究計畫為非學位計畫,意即您在完成此計畫後將不會獲得本校所授予之學分或學位。 因此,您與指導教授之間的溝通將是非常關鍵的過程。請務必在溝通的過程中,確認您在計畫中的角色、責任,以及指導教授對本次合作的期望等。

 

尋找指導教授

您必須在申請前先找到一位願意在訪問研究計畫期間擔任您的指導教授。我們建議您按照以下步驟,以尋找到合適的指導教授:

1. 瀏覽系所網站:本校共有16個學院、58個系所和146個研究所,請參考本校網頁的「學術單位」一覽表,找到與您的研究興趣相符的學系或研究所。在系所網頁上瀏覽教師資訊,這將幫助您找到在特定研究領域活躍中的指導教授人選。

2. 瀏覽教授的個人網站:從網頁上的基本資訊中瞭解各教授的研究領域和相關經驗。 這將幫助您評估教授的背景經驗及專業知識,是否與您想要從事的研究目標相符。

3. 聯繫潛在的指導教授人選:接者,您可以直接與幾位潛在的指導教授開始聯繫,討論關於您的研究計畫。建議表達您與他們合作的興趣,並詢問老師是否有時間和意願擔任您的研究指導教授。

 


計畫承辦人

國際學生與學者服務股
電話:(02)3366-2007 分機344
電子郵件:yingchulin@ntu.edu.tw

 


更新時間 : 2024 / 01 / 25